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民和县】重抓初信初访 致力源头化解

2023-04-06 10:40:12 | 来源: 海东纪检

        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信访举报秩序,把信访举报问题解决在初信初访阶段,民和县纪委实施探索“情、快、盯”三步走工作措施,努力在接访上下功夫、处理上求实效、督查上见实效,努力提高信访举报工作效率,切实保障群众依法有序信访举报的权利。

        把握一个“情”字,在初信初访接谈上下功夫。以真诚热情的态度、高度负责的精神,设身处地帮助群众,让群众由衷的感受到进对了门、找对了人。一是坚持群众观念。信访工作是群众送上门的工作,是最直接、最现实的群众工作。心怀群众,能理解上访群众难处,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深知“人无难事不上访”。二是规范接访流程。建立健全《民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实行首问负责制,认真梳理群众诉求,及时办理和答复。结合实际安排接访时间,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按照“谁接访,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半篇文章”的跟踪问效。三是讲清政策法规。将心比心,在政策范围内寻求群众利益最大化。对不在受理范围内和反映诉求不合理的,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疏导和法制宣传工作,严守法律政策底线,坚决不乱开口子,最大限度减少“后遗症”。

        瞄准一个“快”字,在初信初访处理上求突破。围绕“事要解决”,积极实施合理诉求“最多跑一次”机制,精准把握办理时限,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力争实现初信初访“零重访”。一是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严明初信初访首办责任、限时办结、及时反馈,保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最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推进“源头”治访。针对部分时间长、跨度大,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或案件复杂的信访举报问题实行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包片领导化解机制,通过台账进行任务分解,厘清责任清单,转变工作方式,由群众来访变为领导“带信下访”,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更直接、更详细了解群众的信访问题,推动化解积案和解决突出信访问题活动走深走实,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三是强化信息互通。坚持依法按照《信访条例》、《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法律法规和政策有明确规定的,依法按照政策解决到位;对群众群众诉求依法按政策不能解决的,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及时引导上访群众至相应单位或部门理性表述需求。

        坚持一个“盯”字,在初信初访督查上见实效。将督查问责贯穿于初信初访案件办理的各个环节,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抓紧抓实,确保每一起案件及时有效化解。一是实行跟踪督办。精准受理信访举报,准确界定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受理对象,严格归口处理。对受理的信访举报问题通过信访分析研判领导小组会议,提出针对性地处理意见,对信件进行精准分流、转办等。二是强化督办交办。针对目前本委受理上级转交办件较多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转交办督办督查工作,明确督办重点、规范督办方式,采取电话督办、发函督办、定期对台账等方式开展督办,确保转交办件去向清楚、处理到位。三是实行回访征询。对诉求合理的初次信访举报件,百分百进行回访,征询信访举报人的满意度评价和工作建议。对信访举报人评价不满意或评价有异议的,逐一进行核实。通过环环相扣的回访评价和核实,对初次信访的举报件办理进行全面监督,倒逼一次性化解群众诉求,最大限度的让群众满意。(王敏)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