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民和县】淬炼巡察利剑 深化政治监督

2023-04-06 16:00:31 | 来源: 海东纪检

        党的十九大以来,民和县委巡察工作在省、市委巡视巡察办的指导帮助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加强巡察工作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巡察纵向深入,完善制度体系,层层传导压力,狠抓整改落实,打造闭环管理,巩固提质增效,确保民和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主体责任。县委始终以较真碰硬的政治勇气和鲜明的政治态度,强力推动巡察向纵深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县委巡察工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以新气象、新作为积极落实巡察工作制度,夯实基础保障,坚持把开展巡察作为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和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高层次组建机构,多元化配强队伍,严要求规范运行。县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带头表率,将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纳入县委工作规则和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等重要内容,专题研究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统筹谋划部署届期五年的巡察工作,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领导和有力保障。县委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持研究巡察工作规划、计划、方案,审阅巡察报告,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评判,对重要的整改、处置工作作出指示,对巡察的目标任务、方式方法、成果运用、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县委各常委委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以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强自己分管领域、部门和干部的监管,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全面覆盖。县委巡察工作始终围绕“三个聚焦”,对标“四个紧盯”,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扫黑除恶、城市规划、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灵活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以及巡察“回头看”等方式,从严从细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察工作方针。同时,牢牢牵住政治巡察“牛鼻子”,将县委管理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全部纳入巡察对象范围,五年内轮巡一遍。实地巡察过程中,延伸巡察被巡察单位中层干部和下属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切实将主体责任传导到党组织神经末梢。结合基层实际,将全县329个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纳入延伸巡察对象范围,重点检查在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村集体“三资”管理、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管好基层党员干部这个“重要多数”。

        规范资料管理,助推提“档”升级。县委巡察工作坚持把档案管理作为一项重点内容来抓,通过完善硬件设施、规范建档程序、选配专人负责等措施,构建标准化、规范化的巡察档案管理体系,确保档案资料精准、安全、完整。结合巡察工作实际,按照巡察工作流程,制定档案归集清单,设置统一归档标准,确保巡察档案完整、严密,有效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助推巡察工作提“档”升级。将巡察原始资料进行统一汇总后,分轮次、分组别、分单位、按顺序将资料整理装订,立卷建档,装订保存,实现了按轮次建档和按单位立卷的有机统一,按照“巡察资料”“整改资料”两个部分,汇集成册、封装成书,与第一手巡察原始档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截至目前,已完成2017年至今所有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档案资料和县级常规、专项巡察资料的装订归档工作,为县委巡察工作规范、高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做实“后半篇文章”,保障巡察效果。县委巡察工作认真贯彻巡察成果充分运用的要求,压实责任、严把关口,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实做好整改工作,保障巡察效果。一是严格按照规定向党内通报和社会公开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通过巡察整改“双公开”,加大对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加压促进整改落实。二是紧抓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要求各被巡察党组织建立巡察整改“三张清单”,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一件一件销号整改,直至问题清单全部整改完结。同时,对突出问题线索挂牌督办机制,对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积极推动巡察成果的有效转化。三是以巡察发现的问题为导向,总结梳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坚持改立并举,推动对照整改。在巡察整改基础上,进一步督促各被巡察党组织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财务管理、干部考核等制度,扎紧制度笼子,防止问题复发。(文海瑞)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