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三项措施推动“一把手”监督走深走实

2023-05-09 16:57:26 | 来源: 平安纪检

        两年来,平安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办法要求,落实落细监督措施,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织密日常监督体系,切实把好监督关口,不断拧紧“关键少数”监督“螺帽”,推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走深走实。

        聚焦政治监督,推动监督规范化。聚焦“关键少数”,研究制定平安区《关于加强纪委监委监督同级党委(组)及其班子成员的工作方案》,细化实化监督措施,压紧压实监督责任;把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民主集中制、干部选拔任用等执行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通过列席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一把手”扛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紧盯领导班子,全覆盖抓实任前廉政教育,打好岗前“预防针”,对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知识测试,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

        突出日常监督,推动监督具体化。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工作,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四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开展专项检查8轮次;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综合运用列席会议、提醒谈话、专题会商等措施,对授权监督单位“一把手”实施近距离、全天候监督,分析研判“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和政治生态状况,及时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合力加强授权监督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开展述责述廉,严把述前、述中、述后环节,规范工作程序,对照检视,测评评议,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良好工作局面,增强“一把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自2020年以来,共组织20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强化廉政教育,推动监督实效化。先后组织开展《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专题辅导和乡镇“一把手”监督工作座谈会,分层级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谈心谈话。两年来,通报发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落实“一岗双责”不扎实、廉政教育不深不细等问题14个,约谈92人次,督促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带头落实责任。先后开展农科系统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大会、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及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警示教育大会6场次,累计开展“一把手”讲廉政党课、廉洁文化书记推荐赠送、廉洁诗歌征文评选表彰等活动130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场所280余次,全区3千余名党员干部受到警示教育,实现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警示教育“全覆盖”。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