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平安区纪委监委“四强化”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2023-05-22 16:28:46 | 来源: 平安纪检

        今年以来,平安区纪委监委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载体,从理论武装、阵地建设、警示教育、自身建设四方面入手,筑好思想魂、讲好廉故事、用好活案例、守好廉洁线,持续推动全区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区纪委监委先后制定专项督查方案,督促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内容,深刻领会、入脑入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推进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开展新提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为新提任干部上好履新“第一课”,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强化阵地建设,弘扬清风正气。区纪委监委运用“互联网+”搭建廉洁文化网络新阵地,利用“平安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设立“廉洁文化”专栏,定期发布廉洁文化警句、廉洁小故事、廉洁名言警句、廉洁诗歌、经典诵读等,传递廉洁声音,有效提高廉洁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在元旦春节、清明和五一等重要“节点”前夕,印发严明节日期间纪律要求的通知,并以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开展节前谈话、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今年来开展节前谈话3次,作风纪律督查3轮次,会风监督2次,通报典型案例3起;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联举办全区首届“笔耕话廉洁·丹青伴我行”硬笔书法(漫画)展,将传统的书法(漫画)艺术与宣传反腐倡廉建设的时代内容相结合,丰富了党员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强化警示教育,做实以案促改。区纪委监委着眼于一体推进“三不腐”,把警示教育打造成党员干部成长的“必修课”,精心筛选今年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运用“案例+忏悔+警示”的模式,拍摄警示教育片《除蠹》;先后组织召开2023年平安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和政府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重点岗位人员表态发言、签订廉洁承诺书等多种形式,引导领导干部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组织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管财务领导和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旁听庭审活动2场次,以典型真实案例“现场授课”,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强化底线思维,守好纪律“红线”,从而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综合效应。

        强化自身建设,锻造纪检铁军。通过举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素能提升培训班,开设“我的业务我来讲”纪检监察课堂、开展廉政专题党课等。用活用好正反两面的典型案例,组织学习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中青海省受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事迹,并由平安区评选的“最美纪检监察人”分享个人工作心得,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身边榜样;召开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会,向年轻干部赠送书籍,勉励年轻干部多读书、读好书,走好从政每一步;分批次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家访活动,全面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动态、生活及家庭家风情况,把廉政教育延伸到家庭。

[责任编辑: 潘彬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