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多措并举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2023-06-19 17:52:14 | 来源: 平安纪检

        今年以来,平安区纪委监委始终牢记政治机关属性,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提升纪检监察队伍政治素质、纪法素养、专业水平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推行“四步学习法”,即领导干部领学、专题培训带学、定期研讨互学、个人主动常学等方式,推动理论学习教育学“新”入“心”,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领导干部领学。区纪委监委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第一时间组织干部集中学习,由班子成员和部室负责人领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教育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作廉政报告,在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教育引导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专题培训带学。邀请区委党校教师和河湟律师事务所律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民法典专题讲座,进一步夯实和提升干部理论基础和能力素质;组织干部积极参加省市纪委组织的各类线上培训,系统学习巡视巡察、审查调查、办案安全、监督检查等业务知识,有效提升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能力水平;开设“我的业务我来讲”纪检监察课堂,各部室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结合本职工作讲解纪检监察业务和法律法规知识,促使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不断钻研业务,强化学思践悟、提升履职能力。

        定期研讨互学。每周确定两名干部结合学习主题和内容开展专题研讨,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所学内容谈认识、讲感受,让纪检监察干部在交流中互学互鉴、互学互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机关党支部的四个党小组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必备内容,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各类学习研讨交流活动,进一步锤炼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个人主动常学。为带动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每月制定学习个人自学计划表,督促指导党员干部灵活运用班前班后时间,坚持每天学习一小时,认真记录学习笔记,达到入脑入心的学习效果;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和“平安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持续开展常态化理论学习,重点围绕“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要求,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切实解决自身本领恐慌的难题。

        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共开展干部政治理论学习22次,研讨交流11期21人,单位主要领导讲主题党课1期,班子成员带头作廉政报告3期,举办“我的业务我来讲”活动6期,邀请党校教师和律所律师开展专题讲座2期,干部撰写学习感悟20篇,心得体会 3篇,读书报告1篇,参加知识测试2次。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