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植根人民群众 加强信访举报宣传

2023-06-26 16:29:45 | 来源: 平安纪检

        为规范检举控告行为,提升信访举报质效,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文明信访, 5月29日,在《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平安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赴小峡街道王家庄村开展《信访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进村”宣讲活动。

        活动中,从信访举报部门受理范围、职责权限、举报人权利义务和举报方法、被检举控告人的权利和义务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六个受理”和“三个不受理”等多方面的内容,围绕“纪委监委受理什么问题,如何向纪委监委反映问题”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和鼓励群众依法、逐级、实名举报,正确行使权利,切实履行监督义务,以理性合法方式、通过正规举报渠道表达诉求、反映情况,进一步提高信访举报质量。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宣传材料及纪念品所附举报方式,“手把手”指导群众如何方便快捷行使监督权利。

        此次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提供咨询帮助等方式,共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对《信访工作条例》的知晓率,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行动自觉,为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信访举报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信访举报是党和群众密切联系的纽带,群众监督是纪委监委开展监督工作的基础,平安区纪委监委一贯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监督、整四风、凝党心、聚民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