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典”亮生活 伴民同行

2023-06-28 16:35:29 | 来源: 平安纪检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和全体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提高民法典在干部群众中的知晓度,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到群众心里,区纪委监委依照区普法办安排部署,根据“八五普法”规划,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深入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

        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为多层次、多渠道、多维度开展好民法典宣传工作,巩固并提升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成效,区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安排部署“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工作,并将民法典及其他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干部年度学习计划,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强化学习教育,抓实日常宣传。

        开展专题讲座,建立宣传主阵地

        邀请律师到区纪委监委开展了民法典知识专题讲座,讲座重点围绕家庭篇、继承篇、合同篇等与干部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详细解读,结合民事纠纷案件、民事诉讼案件,为全体干部职工作了一次内容丰富且极具实践指导意义的授课,让参加学习的人员感受到了民法典的为民情怀和法治温暖,为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提高法治意识奠定了理论基础。

        采取多种形式,唱响宣传主旋律

        通过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现场法律知识讲解、电子屏滚动、参加民法典知识在线答题活动、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将民法典宣传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结合起来,与破解各类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夫妻共同债务、高空抛物、高利放贷、见义勇为免责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规定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

        旁听案件庭审,深化以案促改

        区纪委监委办案部门全体干部走进互助县和平安区人民法院,现场旁听三合镇“小金库”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通过“面对面”“零距离”“沉浸式”观摩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庭审辩论、被告人陈述等庭审环节,有力推动了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示警,进一步提升检监察干部办案水平。

        通过“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提升了群众守法、懂法、用法的能力,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典”亮群众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