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从严从实抓好“违规吃喝”专项整治

2023-06-28 16:35:34 | 来源: 平安纪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严从实抓好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平安区以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严格的标准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夯实基础、筑牢根基。

        以预防为主,筑牢廉政防线。注重深化标本兼治,制定印发《平安区开展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方案》《平安区三合镇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平安区“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区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按照省委“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安排部署和市纪委监委以案促改工作要求,分别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和平安区三合镇原领导班子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安排部署暨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观看三合镇马欣辉案警示教育片《除蠹》,通报三合镇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查处情况及教训警示,21名乡镇(街道)重点部门单位“一把手”现场提交了以案促改心得感悟,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取得了强震慑警示教育效果(会后1名股级单位负责人主动向区委、区纪委自首违规使用“小金库”问题)。

        以多方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召开酒驾醉驾问题“回头看”碰头会,对市纪委监委反馈的9条酒驾醉驾问题下达“回头看”工作任务。9条问题现已核查完成,未发现违规吃喝问题。按照市纪委全会“一县(区)一专项”的安排部署,结合平安区实际,开展违规使用“三公”经费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对三公经费中的11种违规公务接待情形进行整治。按照专项整治工作阶段安排已完成自查自纠,现已转入专项检查阶段,联合审计、财政相关部门,按照分组对各单位“三公”经费审批、管理和使用开展专项检查。目前,受理违规吃喝问题线索2件,正在立案审查中;并结合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对相关单位涉及财务执行不规范、不严格问题进行相应处理,其中诫勉谈话1人、谈话提醒5人,其余问题线索正在核实中。

        以拓宽途径,增强监督质效。精准聚焦“关键点”,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申纪律要求,开展廉政谈话,重点对值班值守、值班期间饮酒、酒后上岗问题进行监督检查。至目前,累计开展监督检查5轮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2起2人,违规吃喝问题1人,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1人。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发布“关于受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酒驾醉驾、打牌赌博问题的通告”。制定印发《关于严肃查处违规吃喝、酒驾醉驾和打牌赌博问题》的通知,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扛牢主体责任,从严从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为良好政治生态打牢基础。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