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平安纪检三举措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2023-08-14 16:01:39 | 来源: 平安纪检

        今年以来,平安区纪委监委持续强化干部理论学习、抓好全员教育培训、做实干部自我监督等举措,进一步加快干部思想建设、能力培训、实践锻炼,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始终坚持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学习和思想建设摆在首位,研究制定《海东市平安区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试行)》,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为重点,建立班子成员带头示范学、全员集中培训学、党支部集体学、党小组研讨学、党员干部自主学的学习机制,通过交流研讨、理论测试、知识竞赛等形式,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增强廉政意识,切实提高学习质效。至目前开展集中学习29次,研讨交流30人次,撰写学习感悟26篇、读书报告1篇,组织理论测试3次,业务知识竞赛1期,领导干部讲主题党课2期,作廉政报告7期。

        强化全员培训,提高履职本领。不断深化干部培训体系,推行“线上+线下”并行培训模式,丰富教育载体,练好履职尽责的基本功。先后参加中央、省市纪委监委组织的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等线上专题培训班80余人次,参加各类在线测试3次,2名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中央、省纪委监委举办的线下专题培训;依托去年建立的“1+8+3”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室组乡”联合办案、以案代训、双向交流等方式,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提高监督执纪专业本领,至目前,区乡纪检监察干部赴省、市纪委参加以案代训活动8人次,挂职交流1人;举办“我的业务我来讲”纪检监察课堂,由委机关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围绕自身业务工作进行授课,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已开展“我的业务我来讲”活动10期。

        强化自我监督,淬炼过硬队伍。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实行动态更新管理,对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严格执行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和重大事项报备、保密等内部制度,以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将日常谈心谈话及干部日常监督发现的4个方面10条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进行靶向纠治;强化正反教育相结合,警钟长鸣常态化,身边先进典型分享个人工作心得4期, 通过参观青海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传达身边典型案例通报、旁听庭审、发放廉洁提示卡、签订廉洁承诺书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8次;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分批次、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和政治家访活动,深入了解思想动态、家庭生活和家风情况,把廉政教育延伸至家庭,把人文关怀和监督管理有效结合,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