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海东平安:强化“三公经费”精准监督 靶向纠治作风顽瘴痼疾

2023-08-25 14:33:46 | 来源: 海东市平安区纪委监委

        “经过检查,你单位存在跨年度报销、集中报销差旅费等执行财经纪律不规范问题……”。近日,在海东市平安区纪委监委组织的违规使用三公经费专项检查中,检查组人员向被检查单位反馈检查情况,要求被检查单位针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平安区紧盯“三公经费”重点,聚焦违规使用公款吃喝、变着法子吃“公函”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在全区开展违规使用“三公经费”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促进“三公”经费规范管理和合理开支,从源头上遏制各种铺张浪费行为的发生,持续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突出监督重点。细化检查内容,重点检查“三公经费”支出是否真实、合规,是否超预算,是否达到下降指标要求,是否建立和履行内部审批制度;在落实“三公经费”公开制度方面,则重点关注各单位是否按照规定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和决算情况,各单位“三公经费”是否按照有关要求定期进行内部公示,公开是否真实、详细。

        汇聚监督合力。专项整治为期半年,分阶段、有节奏地开展实施,要求各乡镇(街道)单位部门认真按照《平安区开展违规使用三公经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安排部署、自查自纠、专项检查、整改落实阶段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办、政府办、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组成4个监督检查组,通过查阅单位账本账簿、翻阅档案资料、查看公务用车管理情况等方式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单位部门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至目前,第一轮监督检查已完成,并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正在梳理并进行分析研判,近期将根据监督检查情况适时下发专项检查通报。

        强化整治实效。针对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将坚持问题导向,对需进一步核查的问题线索,移交案件监督管理室进行分流处理。对相关单位涉及财务执行不规范、不严格问题进行相应处理,其中批评教育5人,谈话提醒10人,诫勉谈话3人;受理违规吃喝问题线索2件,其余问题线索正在核实中。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是平安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实践。”平安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区纪委监委将重点加大对违纪违法问题多发、易发、敏感区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督促整改,严肃处理检查中发现的违纪问题,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各种铺张浪费行为的发生,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