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平安纪检:“三堂课”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

2023-08-28 16:11:09 | 来源: 海东市平安区纪委监委

        用好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是持续深化以案促改、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载体之一。今年来,平安区坚持推动典型案件发生在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把“以案促改”工作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毫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续推动全区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案为鉴,上好“警示教育专题课”。平安区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廉洁从政、保护干部的角度出发,通过组织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一把手”带头讲廉政党课、分层级开展谈心谈话、集中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形成震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有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以案促改,上好“典型案例剖析课”。区纪委监委通过列席监督单位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的形式,要求各单位联系自身实际,深刻剖析问题的根源,多维度剖析违纪违法人员思想滑坡根源、蜕化变质过程等,进一步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力争从源头上预防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巩固和深化监督执纪问责综合效果。今年以来,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3场次,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警示教育57场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起,印发警示教育读本830余册。举办“笔耕话廉洁·丹青伴我行”硬笔书法(漫画)展1期,征集作品900余件。

        以案促治,上好“以案促改日常课”。以案促改要在“常”字上做好文章,通过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着力于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改进方向谈明白。同时运用“平安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在重要节点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及时转发上级各级纪委廉政提醒、警示教育微视频等,深化拓展教育内容和形式,保持警示教育常在常新,提高警示教育吸引力,持续释放典型案件以案示警、以案促教综合效应,筑牢不想腐的精神堤坝。今年来,转发警示教育微视频30余条,廉洁短信350余条,节日廉洁提醒3次。

        下一步,平安区将坚持查改并举、惩治结合,持续上好“三堂课”,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做实做细监督检查、线索核查、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不断传导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加强不能腐的制度防范,激发不想腐的内在自觉。(李永萍)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