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监督检查创新使用“红黄绿” 问题整改工作凸显“准实快”

2022-02-11 15:30:30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你好,我是平安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要求今天对你单位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你单位疫情防控存在不足之处,我们已经进行登记,并就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督办,请你单位立刻整改并于2月28日前将整改情况送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今年以来,平安区纪委监委根据工作实际,结合考核反馈问题,发现在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等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问题现场反馈后,个别单位存在整改反馈不及时、整改资料报送不全、整改不到位等现象,后续再次采取电话催办、工作提示、督办通知等方式督促整改,这样即削弱了监督检查问题整改的严肃性和及时性、又造成了人力物力的重复浪费。

    发现此问题后,纪委监委班子立刻组织调研、回访,从中发现了问题的症结,那就是被监督检查单位,在问题反馈后,对反馈问题的重要程度、整改方法和办结时限不明确,从而没有引起高度重视。

    为此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成立专班,创新制定了新的“监督检查登记表”表内细分了政治监督、重点监督、常态化监督等事项;明确标明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问题整改的方法建议;增设了问题整改、提交整改资料时间栏目,栏目中不但规定了整改时限,还对发现的问题以“红黄绿”三色,标注反馈问题督办、催办和提示等级,提醒反馈问题重要程度,引起被检查单位高度重视,以做好“后半篇文章”促进监督检查高质量发展。

    新方法的使用大大提升了监督检查的效率,检查者与被检查者能够很好的互动、交流,问题整改更精准、更扎实、更快速。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