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以案释法 以法促学

2022-02-24 16:06:57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海东市平安区人民法院对平安区原司法局局长冯某某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进行公开审理。

    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查办职务违法犯罪案件能力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2月21日上午,平安区纪委监委组织乡镇纪委和相关业务部室人员、案件审查调查组成员30余名纪检干部走进平安区人民法院庭审现场,旁听了本监委查办的冯某某职务犯罪一案,把庭审现场变成学习法律和提高本领的“业务课堂”。

    “通过现场旁听让我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案件的取证点,以后在办案中会更好地把握调查取证的规范性、合法性,努力提升案件质量,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这是审查调查室一名干部听完庭审后的感触。

    “在旁听中,我对自己查办的案件过程随着庭审进行总结回顾,不断反思哪些环节需要进一步细化提升,确保案件程序规范无误,证据环环相扣,对案件证据合法性要件,法庭采信的规则和案件定性分析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今后调查职务犯罪案件时我会更加注意证据的收集”一名办案人员旁听完庭审后所谈的体会。

    庭审后,区纪委监委审理室组织庭审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交流研讨,审理室负责人表示:这次庭审现场,既有乡镇纪委书记,也有来自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审理等各业务部门的同志,亲历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审查过程,“零距离”了解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要点和法律依据,为今后调查职务犯罪案件提供了实践样本,也是提升案件质量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案释法、以法促学,着力补齐业务短板,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