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开展党风廉政考核末位约谈 压紧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

2022-02-24 18:08:06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2月17日,平安区纪委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约谈会,对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排名靠后的1个乡镇和4个部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朱育海做工作约谈并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朱育海书记对被约谈单位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强调这次工作约谈既是硬性要求,也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警示提醒的监督措施。要求被约谈单位直面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和要求,以整改落实为起点,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工作职责,坚持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定期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谈心谈话,不定期对分管领域各项工作进行督导,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二要严格执行纪律要求,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中纪委、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杜绝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要经常性开展批评教育和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守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讲纪律;三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针对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建立完善制度,“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要靠制度管人,带头落实“四重一大”“五个不直接分管”规定,严格报备个人重大事项、严格公车管理等,并做好督促检查,要把制度落在实处;四要依规监督执纪问责,要将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互相监督作用,扎紧制度的笼子,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

    最后,被约谈的乡镇党委书记和单位部门党组织负责人依次做表态发言,并认真剖析短板问题,明确具体整改措施,一致表示,将按照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要求,坚定信心,主动担当,全力打好考核 “翻身仗”。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