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跟踪监督 稳步推进整治“窗口腐败”

2022-03-24 17:55:37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为严厉整治“窗口腐败”问题,近日,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根据市纪委监委《关于排查整治窗口单位公职人员勾结中介牟利问题的通知》要求,对市人社局(社保局、就业局)整治窗口单位公职人员勾结中介牟利问题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导检查。

    此次督导检查聚焦具有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职责的行政管理和服务职能部门、单位与社会中介机构内外勾结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对市人社局(社保局、就业局)通过召开座谈会、谈话了解、查阅资料等方式就公职人员在办理社会保险、就业服务等业务过程中与社会中介人员相互勾结、弄虚作假、违规操作、谋取利益或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问题的排查整治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相关部门(科室)集中6个月时间,分三个阶段认真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安排部署会议,发布主动说清公告,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但在督导检查中发现存在工作进展情况未及时总结、上报等问题,纪检监察组及时反馈,要求厉行立改。同时对相关负责人提出要求:一是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服务窗口公职人员履责情况的监督,摸清目前本单位有关系的中介机构底数,分析存在的利益空间、监管死角以及与公职人员勾结牟利的利益链,找准关键环节和关键点,认真研究,精准施策,努力提升窗口单位公职人员的自觉意识和服务意识,营造公正有序的社会环境;二是提高思想意识,强化对服务窗口公职人员的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强学习,畅通群众投诉、举报途径,并引导党员干部要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正确运用“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提醒,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三是加大自查力度,杜绝“窗口腐败”问题滋生。各窗口单位要自觉全面梳理排查风险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台账,列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坚持边查边改,切实把“窗口腐败”整治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产生。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