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做到四个准确把握 增强派驻监督实效

2022-03-25 18:24:29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领会区纪委三届二次全会精神,从派驻监督工作的实际出发,提高政治站位,厘清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

    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厘清工作思路。抓好纪委全会精神贯彻学习,进一步厘清派驻工作新思路。通过线上自学、线下交流等方式认真研读,学深悟透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的新精神、新要求,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内化于心、处化于行,增强派驻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积极开展工作思路研讨,为提升派驻监督工作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在委机关2022年度“怎么干”工作思路研讨会上提出了“一把手”监督三张清单、四强化四着力和7类事项备案制等思路,为日常监督有效性、专项监督精准性上厘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助力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准确把握短板不足,细化工作任务。在对标找差中找准方向,在学思践悟中深化认识。面对派驻监督工作新问题、新挑战、经验不够、办法不多等问题,对标对表区纪委三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和完善派驻监督年度工作计划,制定《2022年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要点》,围绕“六强化六着力”,从6个方面制定“作战图”,细化15项工作任务措施,进一步明确派驻职责,确保派驻工作开展不走偏,不走样。积极构建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印发《通知》明确被监督单位召开党组会、民主生活会、业务推进会、“四重一大”事项会议、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等事项,提前2个工作日内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告知事项,形成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责任与被监督单位主体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的工作格局。

    准确把握职责定位,深化日常监督。立足派驻监督的职责定位,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的优势,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压实党组主体责任,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廉政风险清单,截止目前,参加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0次,督促党内监督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把督导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监督的有力抓手,对授权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采取会前沟通、全程参与、会后督查等方式进行检查指导,参加民主生活会20次,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好效果。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第一种形态”作为常态,紧紧扭住不放,对2件信访件以谈话的方式进行处置,对被监督单位1人进行诫勉谈话。

    准确把握关键事项,强化监督职责。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紧盯关键时、关键事、关键人,着力发挥派驻优势。聚焦元旦、春节、清明等节点,开展节前廉政谈话2次,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聚焦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作风建设、干部承诺、欠薪问题和整治“窗口腐败”问题等工作,采取明查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5次,保障各项工作任务高效推进。紧盯选人用人风险,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对30余名拟提拔调整干部进行廉政回复,打好廉洁预防针。(曹文香)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