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四合力”破解巡察“四难题”

2022-03-28 11:36:03 | 来源: 乐都区纪委监委

    为充分发挥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和效果,乐都区委牢牢把握“奖惩+联动”“规范+创新”“巩固+延伸”“培训+督导”四种合力,多路并进,破解三届区委以来巡察工作中遇到的“不愿巡”“不善巡”“巡不深”“巡不透”等四大难题,持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奖惩+联动”破解“不愿巡”难题。乐都区坚持从实际出发,从新形势下巡察工作新要求着手,解决在抽调人员时常常面临的“人难选”“抽不出”“用不上”等难题。一是突出严管,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先后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及《海东市乐都区巡察干部考勤制度》等制度,由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将抽调的各巡察干部日常考勤、工作成效等纳入干部年度考核,有力地破除了巡察干部临时观念、“短工”思想。二是突出厚爱,凝聚巡察工作“大合力”。主动加强与抽调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沟通协调,充分保障巡察干部的福利待遇,确保巡察干部在抽调期间与原单位工作上实现完全脱钩,既能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巡察工作,也不用担心回到原单位后“不受待见”,让抽调干部吃下“定心丸”,真正树立起抽调干部工作热情和动力,不断推动市委巡察高质量发展。三是突出灵活,拓宽干部抽调“新渠道”。坚持把加强巡察人才库的建立完善作为解决人员“抽调难”的切入口,明确巡察干部准入条件,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入选的首要原则,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选拔的重要指标,着重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公检法、扶贫、农业农村等系统选取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硬或具有巡视巡察工作经历的人中选配,建立了22人的巡察组长、29名副组长库和53人的巡察人才库。区委巡察办在拟定初步人选名单后,及时函请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商定并按干部归口直接发函抽调,要求参与巡察工作人员全脱产开展巡察工作,原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或形式更换、调整或要求离岗,确保干部抽调顺利到位。

    二、“培训+督导”破解“不善巡”难题。乐都区采取措施,有效避免基层巡察工作中主题扣不准、内容查不出、重点把不牢等现象,着力推动实现巡察监督与干部成长双促进、双提升。一是加大培训。每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后,按照市委巡察办及区委要求,区委巡察办会对抽调的巡察干部就巡察流程及如何撰写报告及纪律要求等内容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培训,加强巡察工作的质量管理和评估。二是常态监督。邀请市委巡察办及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加强对区委巡察办及区委巡察组工作的监督。三是及时指导。采取调研督导、专项督查、发函督办等方式,全面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研究解决整改落实中遇到的问题,督促巡察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三、“规范+创新”破解“巡不深”难题。乐都区扎实推进巡察实践,及时防范风险,避免巡察中出现敷衍应对、隐瞒掩盖的现象,不断彰显巡察工作的政治性和权威性。一是立足优质着力规范流程。明确每轮巡察目标任务,认真组织起草巡察工作方案,突出“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牢年把握“四个对照”监督标准和“四个紧盯”监督路径。规范了巡察准备、巡察进驻、巡察反馈、巡察整改4个阶段业务流程;汇编了《怎样梳理问题清单》等15项学习材料;整理了“实务操作类”及“巡察指导类”等51个巡视巡察工作制度;修改了60类格式文书,力求巡察过程标准化、要素精细化、成果优质化。二是立足敏捷着力创新方式。采取“汇报+讨论+研判”的组办会商模式,巡察组就巡察发现的问题,通过组务会进行评估,逐条讨论问题底稿,达成一致后提交巡察办,由巡察办主任、副主任会同巡察组组长对评估情况再次会商,集思广益、查漏补缺,确保反馈问题直指本质、见人见事,移交线索事实清楚、依据充分。三是立足有效着力改进方法。既借鉴中央及省委、市委巡视巡察方法,又不搞“一般粗”不搞“一刀切”,紧贴乐都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制定印发村(社区)延伸巡察指导意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巩固+延伸”破解“巡不透”难题。乐都区实行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面杜绝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中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等“形式主义”,有效推动整改工作的落实,提升整改质效。一是谋划目标强化“全覆盖”。制定五年巡察工作规划,将66个区委巡察对象划分为11大板块,每6个月安排一轮常规巡察,每轮巡察时间约为3个月,分9轮,每轮组建4-6个巡察组,高质量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二是巩固成效强化“回头看”。2020年以来,区委组建巡察组对“人大办”“宣传部”“城管局”等21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回头看”,重点了解被巡党组织巡视巡察反馈的150条问题整改情况,召开汇报座谈会21次,63个别谈话人次,1400查阅资料余份,发现整改不彻底问题3条,整改未完成问题3条,1新问题条,持续巩固了巡察成果。三是延伸触角强化“提级巡察”。将“提级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方式,让政治监督直抵基层“神经末梢”。三届区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对蒲台乡及其所辖的大麦沟、小甘沟及郭家3个村进行延伸巡察,共开展谈话55人次,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4条,发现问题2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