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紧盯“三个聚焦”监督重点 确保首轮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互助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六次会议

2022-03-28 11:41:02 | 来源: 互助县纪委监委

    3月17日,十六届互助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6次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2月25日会议精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计划的通知精神,审议了《十六届互助县委第一轮常规巡察工作方案》《十六届互助县委第一轮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和工作人员建议人选名单》,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强建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也是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利剑,要坚持从高处着眼明方向。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央政治局2月25日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不动摇,坚持管党治党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巡察联系群众的纽带地位不动摇,加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不打折扣,以高质量的巡察综合监督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本轮巡察是十六届县委的首轮巡察,开局很重要,县委巡察办要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聚焦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落细落实政治监督要求,把被巡察党组织工作放在全县整体工作中去思考和定位,努力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十六届县委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在巡察监督上突出政治监督,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一要紧盯目标任务,在推动政治监督上求实效。要坚持从实处着手抓重点,认真总结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突出做好对“一把手”的政治监督、对“关键少数”的政治画像,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自觉把政治纪律严起来、把政治规矩立起来、把政治责任扛起来。要坚持从严处着力强震慑,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对敷衍塞责、虚假整改、整改不力以及拒不整改的党组织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为县委县政府打造“五张名片”、加快建设“五个示范区”提供坚强的巡察保障。二要聚焦中心大局,在提升巡察质量上出实招。要突出问题导向,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自我体检”“对号入座”。巡察办要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畅通与纪检、组织、公检法、信访、审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渠道,为巡察组提供有价值信息,同时要紧扣党的建设、财经纪律、粮食安全等重点领域,精准发现突出问题、盯紧个性问题、找准要害问题、深挖根源问题,努力实现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片领域,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要主动担当履职,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务实功。正人先正己,推动视野和工作方法革新,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巡察组长要根据县委巡察相关工作制度,明责任、立规矩、固根基,督促各组巡察干部严守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把好人情关、亲情关、友情关,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出现“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及各成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