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关于对农科局原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违规 设立“小金库”问题的通报

2022-04-02 09:39:17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党组、党(工)委、党(总)支部:

    清明、“五一”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释放监督执纪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现将区纪委监委查处的原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违规设立“小金库”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2011年至2020年8月间,时任平安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法人靳伟和报账员吕建平及后任学校负责人李世云,先后通过收受订购培训教材返购款及虚增培训学员材料费、餐费等方式套取农业培训项目资金共计225万余元,违规设立“小金库”,用于发放福利、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单位日常开销等。2020年11月10日,靳伟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21年2月7日,受到开除公职处分,2021年2月7日,海东市平安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2022年1月10日,李世云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撤职处分(专技八级降为专技十级);2022年1月10日,吕建平受到撤职处分(专技九级降为专技十二级)。

    上述违规设立“小金库”典型案例,反映出在持续正风肃纪反腐高压之下,个别领导干部仍然不收手、不收敛,擅权妄为,弄虚作假,私存私放经费设立“小金库”,将公款变为单位和个人的“私房钱”,与新时代作风建设的要求背道而驰,影响恶劣。充分暴露出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制度机制形同虚设,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观念缺失,法纪意识淡漠,教训极为深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该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充分认清“小金库”虽冠名以“小”,但危害极大,必须高度警觉和重视,采取强力措施加以防范和整治;要加强对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监督管理,严格建立内控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不断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消除产生“小金库”问题的风险隐患;要坚持举一反三,加强思想政治和党纪法规教育,坚持正面示范和反面警示“两手抓”,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坚决抵制私设“小金库”不正之风,牢固树立红线不可触碰、底线必须坚守的法纪意识。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小金库”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不知敬畏、顶风违纪行为“零容忍”,对包庇纵容、隐瞒不报的从重处理,涉及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执行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决抵制私设“小金库”的不正之风,树牢规矩意识,知敬畏、严律己,以实际行动铲除“小金库”滋生的土壤,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反弹回潮等问题发生。

    中共海东市平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4月1日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