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乐都区三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2022-04-02 12:15:41 | 来源: 乐都区纪委监委

    4月1日上午,乐都区召开三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总结三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对第二轮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区委副书记王明芳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会议指出,三届区委以来,乐都区全面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察,聚焦监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巡察工作有效顺利开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会议强调,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要紧紧抓住“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条生命线,坚持问题导向, 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精准的“政治体检”,使巡察真正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要死死盯牢“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个最终目标,不断压紧压实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抓铁有痕的劲头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率先垂范、扛起责任,凝聚精诚团结、苦干实干的磅礴力量,锤炼不忘初心、奋发作为的过硬作风,营造风清气正、清明清朗的良好环境,推动巡察工作不断深入、取得实效。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工作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巡察工作对聚力“六区”建设的重要保障作用,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全区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这次巡察为契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要坚守职能定位,牢牢把握巡察重点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紧盯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政治巡察。整合监督资源、建立健全纪检、组织、政法、信访、审计等部门(单位)协调联动工作机制,重点了解“一线工作法”践行情况,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情况,是否存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一线、“衙门作风”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三要强化政治担当,共同完成巡察工作各项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对标中央部署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主动查摆、系统梳理本乡镇、本部门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实事求是向巡察组反映。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增强接受监督和自我监督的意识,及时向党内和社会公开进展信息,鼓励支持干部群众反映与巡察有关的情况和问题,对妨碍、干扰巡察工作的行为,要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追究责任,切实发挥长效建设的作用,既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抓早抓小,又建立整改督办的机制,采取巡察“回头看”、杀“回马枪”等形式,督促被巡察单位倒逼改革、建章立制,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本轮巡察共组建5个巡察组,利用3个月左右时间,对8个单位党组织及2个乡镇党委及其所辖6各村开展常规巡察。

    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马守延主持会议,并对三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全芳宣布三届区委第二轮巡察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的决定,被巡察单位代表同志作表态发言。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及区委巡察办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后,邀市委巡察组专职副组长李文贤对巡察组全体成员做了巡前培训。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