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乐都区搭建“四个课堂”淬炼巡察尖兵

2022-04-06 16:00:15 | 来源: 乐都区纪委监委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更好履行巡察监督职责,切实把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实处。乐都区以搭建“四个课堂”为载体,着力在练好“内功”、磨好“利剑”上下功夫,高质量、强有力推进巡察工作落地见效。

    “理论课堂”集中系统 学出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本轮巡察对象,突出重点,靶向出击,做好巡察队伍业务培训。4月1日至2日,区委巡察办面向三届区委第二轮巡察抽调人员举办为期两天的巡察业务培训班,由市委巡察办专职副组长李文贤同志和区委巡察办负责同志进行专题辅导,重点讲解巡察工作实务和方法技巧,着重解决巡察要“巡什么、怎么巡、巡出什么效果”等问题,精准帮助“巡察新兵”尽快培养“巡察思维”,促使巡察干部第一时间进入角色,有效帮助巡察干部厘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

    “互动课堂”交流碰撞 得出经验

    为强化办组联动,促进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区委巡察办在开展好巡察工作业务培训班“大课堂”的同时,创新开设精准培训“小课堂”,采取“学习—互动”的模式,充分挖掘巡察干部优势特长,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各巡察组紧扣“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和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巡察发现问题需要关注的重点、难点和突破点等进行交流互动,分享自己从事巡察工作的实战感悟、经验做法与知识“干货”,将生涩的巡察理论与鲜活的实际工作案例结合起来,由单一的培训向多元的、灵活的方式转变,变“满堂浇灌”为“精准滴灌”,进一步提升巡察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开展好下步巡察工作提供理论保障。

    “红色课堂”凝心向党 悟出担当

    坚持把支部建在组上,发挥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思想教育作用,把临时党支部打造成巡察干部储能蓄势的红色“加油站”,严格执行巡察组务会制度,定期组织巡察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促使巡察干部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政治建设、政治立场、政治担当、政治生态、政治忠诚等方面的问题,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细致地查找问题,真正给政治意识“充电”、为政治担当“加油”。

    “实践课堂”传帮带练 干出实效

    坚持在巡察过程中持续“充电蓄能”,把握问题导向,立足岗位实际,聚焦案例实战,延伸学习渠道,按照“一对一”、“一对多”的“以老带新”方式,发挥传帮带作用,明确帮带责任,建立帮带任务,形成“老班底+新骨干”的工作合力。通过分析研讨、总结经验、传授经验,让“老手”思想碰撞、创新思维,让“新手”迅速上路、少走弯路,不断提升抽调人员的政治鉴别能力、谈话突破能力、信访处置能力和发现问题能力,促使巡察干部在具体实践中不断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实现干部自我提升与促进巡察质效“双提升”。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