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乐都区:多措并举 全力下好巡察“先手棋”

2022-04-11 12:59:27 | 来源: 乐都区纪委监委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按照区委巡察工作要求,区委巡察办周密安排,各巡察组积极配合,充分做深做实巡前各环节工作任务,为扎实有效开展本轮巡察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树牢理念,提振巡察“精气神”。动员部署会后,各巡察组及时组建临时党小组,严格遵守组务会制度,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促使巡察干部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对政治巡察内涵的理解和把握,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央和省市区委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形成合力,打好进驻“第一战”。做好巡前信息通报,深化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机制,构建贯通有力、运转高效的巡察工作链条。进驻前,区委巡察办向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线索、有关信访举报等突出问题,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掌握巡察对象基本情况,各巡察组根据收到的情况通报和搜集掌握的信息,综合研判被巡察党组织相关信息、廉政风险点等,梳理研究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和工作方向,形成巡察监督重点清单,确保能“巡”出成果、“察”出实效。

    构建矩阵,精心绘制“作战图”。各巡察组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紧扣“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根据前期收集的信息和巡察总体方案,结合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历史沿革、行业政策等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从总体要求、巡察对象、巡察工作任务、方式方法、工作步骤、时间安排、人员分工和纪律要求等方面具体分解巡察“任务块”;同时,为协调巡察进驻工作,各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见面沟通,传达区委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通报本轮巡察工作任务安排,督促指导其按要求做好材料准备、会议筹备、服务保障等工作,为顺利进驻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明晰责任,上好战前“必修课”。为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巡察尖兵,区委巡察办及时召开巡察工作例会,要求巡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必须始终严守工作纪律,严格在授权范围内开展工作;必须严守保密纪律,时刻绷紧保密这根弦,以实际行动践行巡察干部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