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钟志军赴化隆调研学校和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022-04-11 12:58:57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3月23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钟志军和市政府副市长张琰先后深入化隆县四中、群科镇中心幼儿园、思源实验学校、雄先乡中心学校、化隆三中和雄先乡人民政府,就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及学校建设发展、师资力量配备、食品安全管理、补助资金使用、师生生活保障、“一卡通”资金发放、乡镇纪委“三化”建设等工作开展调研。

    调研中,钟志军深入各级各类学校教学楼、食堂、宿舍、操场,全面了解各层级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基础设施配套、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校舍道路安全、师生食宿保障、日常疫情防控、校园欺凌事件处置及学生生活补助资金发放等情况,并就学校布局调整、项目规划投资、师资力量配比、校园环境优化、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就餐住宿、食品安全供应等学生家长关注度高、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现场与教育部门负责人、学校校长、一线教师、各级学生、工勤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掌握实情、了解困难,研究指导各级学校,尤其是乡镇寄宿制学校解决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学生喝开水不便、夜间如厕远、淋浴设施不完备、食堂管理待规范、宿舍卫生不达标、有限补助资金无法满足高质量饭菜需要等疑难问题,提思路、找对策、压责任。

    钟志军指出,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要认真做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从严治教、从严治校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培养良好教风、校风、学风,有效防止和化解廉政风险。

    钟志军强调,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各级学校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发展现代化教育事业相关要求,抓住“十四五”关键期,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一是找准问题短板强基础。校长作为学校的“领头羊”,要做到对家底清、情况明、思路活,对学校软硬件建设方面的短板弱项要有客观全面的认识,要在保证教学质量、确保师生安全的基础上,排查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短板问题,对外要做到主动向教育主管部门汇报,争取澡堂修建、校舍维修、操场升级、水厕建设等项目资金的支持,着力优化校园硬实力,消除师生校园生活后顾之忧。对内要在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公开公示学生资助信息、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定措施、促成效。二是围绕学校发展谋长远。县区政府和教育部门要靠前指挥,对辖区内学校要科学规划、合力布局,新建学校要充分考虑长远发展需要,要强化师资梯队培养,在政策上对农村寄宿制学校给予一定倾斜,不断缩小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之间的差距,提升学生学习生活的质量。三是紧盯补助资金严监管。要加强对学校食堂食材购置等环节资金使用的监管和审批,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审计等监督,坚决杜绝挪用、克扣、贪污学生补助金事件的发生,确保生活补助资金和营养餐补助实实在在花在学生身上、吃到学生嘴里。

    在走访雄先乡人民政府办事大厅和乡纪委时,钟志军听取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推进情况,详细询问农村社保金缴纳发放、惠农惠民“一卡通”资金补助、乡镇纪委“三化”建设及监督效能发挥等情况。钟志军强调,民生工程是第一工程,乡镇党委政府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前沿阵地”,“一把手”必须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扛牢扛实主体责任。纪委监督执纪是惠民惠农政策落实落地的保证,必须履好监督责任。工作中,要严格按照规范和流程,及时将养老保险、高龄补贴、农村低保、粮草直补等涉农资金打入群众“一卡通”,不仅要确保卡在农户自己手中,还要让群众知晓每笔补助资金的标准和补助周期。乡镇纪委在巩固发展好“三化”建设成果的同时,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化解廉政风险,要以担当有为的工作作风护好群众的钱袋子,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