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农资打假护春耕 绿箭护农保生产

2022-04-25 14:41:41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议精神,近期,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结合当前备耕春播工作,督促驻在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全面部署全市春季“农资打假-绿箭护农”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保障农资供应和春耕生产安全。

    强化协调联动,夯实工作基础。按照“依法严管,标本兼治,立足源头,长效治理”的总体要求,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强化监督检查,聚焦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农资经营门店、种养殖生产基地等重点区域,重点针对种子、肥料、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机等农资产品假冒伪劣问题,于3月初开展了为期7天的“农资打假-绿箭护农”专项执法行动,实现督导检查全覆盖,进一步压实县区属地监管责任,推动形成农资打假工作合力。

    从严监督检查,护航春耕生产。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坚持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与“监督的再监督”相结合,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农资打假生产经营监管责任及开展假冒伪劣农资执法检查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市、县两级农业综合执法部门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监管环节、消费终端等进行专项检查,严格涉农领域违法案件查办工作,多管齐下保障农资市场秩序,压紧压实监管执法责任。自今年春耕生产以来,市、县两级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已立案查办各类涉农违法案件11起。

    加强普法宣传,增强法治观念。在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指导市、县农业综合执法部门积极组织开展“法律进乡村”“3.15”农资打假宣传等活动,要求职能部门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摆放展板、设置咨询台、分发宣传手册及读本等方式向群众讲解农资识假辨假常识、购买农资注意事项、使用假劣农资如何维权,并现场解答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遇到的法律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提高了群众的农资辨识能力和防范意识,为乡村振兴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