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海东:“四到位四确保” 扎实推进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

2022-05-17 10:45:40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成果总结暨深化应用工作会议精神,海东市纪委监委紧盯重点目标任务,强化督导检查,多措并举推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工作。

    “四到位”做深做细平台基础工作。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工作,在认真组织学习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成果总结暨深化应用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干部学习例会和全市信访举报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学习杨晓渡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主要负责同志就深化平台应用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分级培训到位。市本级和各县区上下联动,同步推进,组织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检举举报平台操作人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督促操作人员全面掌握各平台应用模块操作流程和相关注意事项,规范系统录入工作。同时,各县区立足实际,坚持信访举报业务培训与平台应用技术培训相结合、专题培训班与日常培训相结合,切实提升平台应用能力,促使操作人员由“要我用”转向“我要用”,目前已分层分级开展各类培训70多次。三是安全保密到位。认真落实平台应用安全保密纪律要求,把安全保密工作作为大事来抓,对登录系统的密码按照信息系统分级保护要求设置,与应用人员签订保密协议,经常性开展保密安全教育,签订检举举报平台管理人员安全保密承诺书350余份,安全责任到人,未发生失泄密事件。四是调研督导到位。根据省纪委信访室《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工作调研检查方案》要求,为全面把握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工作情况,结合我委实际,紧扣方案中各系统应用管理评估表所列评估项,深入乐都区、平安区开展调研督导,并要求其他县区及使用部门逐一对照方案自查,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

    “四确保”持续推动平台应用管理。一是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平台规范应用。及时向各县区信访举报部门转发新版《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统计表》,严格要求各县区科学准确、精准高效、严格细致的推进平台录入工作,实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同一个标准受理录入信访举报信息。各地信访举报部门在原信扫描、信息录入、处理反馈等基础上,形成以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为主线的信息数据闭环,使数据统计分析更为精准,为专项分析、形势分析等提供精准有效服务。二是抓好日常检查,确保平台发挥效能。按照“分级录入,逐级检查”的原则,每月采用轨迹追踪、重点抽查等线上巡查方式,提高检举举报平台信息录入质量;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定期进行“点对点”通报,并采用电话提醒、发函督办、实地督导等方式督促整改。同时,将系统录入情况纳入各县区信访举报工作绩效考核,督促推动系统高质量录入。三是人员定岗定责,确保工作有效落实。结合《海东市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积极推行平台应用管理员制度,将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确定7名熟练掌握平台应用工作的干部作为平台应用管理员,具体负责平台的日常管理、长效维护、监督检查及功能优化需求和意见的收集、数据填报、保密制度落实等,确保平台应用每个环节责任落实到位。四是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平台稳定运行。总结梳理各录入单位存在的问题,通过向省纪委监委信访部门沟通或向平台应用专家咨询等方式及时答复、解决,不断提升应用使用效率。同时,针对行政区划调整、人员变动等实际,统计全市各级平台系统组织机构和使用人员账号变动情况,向上级部门申请进行增、停、改、查等操作,确保系统应用畅通无阻。 (沈莉君)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