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平安纪检:“三训三力”助推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2-05-20 14:58:22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为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平安区纪委监委以“三训三力”为抓手,不断夯实和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开展。

    强抓“三训”,打造学习型机关。一是组织年轻干部调训。通过以案代训、跟班轮训、业务调训等方式,分批选派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区纪委监委培训,充分发挥业务骨干 “传、帮、带”作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训力度。截至目前,全区已先后组织跟班调训2期,共 7名年轻同志进行了调训。二是扎实推进日常集训。紧扣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分层分类制定培训计划,通过网络培训、视频培训,组织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十二讲”活动,实施全员培训,切实增强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同时,每季度组织召开工作例会,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有针对性进行讲解。截至目前,委机关组织常委会学习18次,集中学习20次,召开乡镇例会学习1 期,纪检监察公众号转发中央、省市区全会精神23期。三是分批开展业务专训。围绕基层日常监督、信访受理、执纪办案等内容,着力于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通过下沉一线开展“一对一”信访问题受理培训1期,创新开展“三色”监督管理专题培训1期,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法院“旁听庭审”培训2次,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培训1期,多管齐下,不断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能力。

    提升“三力”,锤炼过硬本领。一是着力在政治建设中提升政治定力。以贯彻落实 “六个排头兵”为目标,将中央重大方针政策、重要会议精神法律法规等纳入纪委常委会、干部学习会、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必学内容,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准确把握政治方向,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维护制度权威,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二是着力在破解本领恐慌中提升执行力。围绕新形势下,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切实解决本领恐慌的老大难问题,结合实际,开展“三训”、“十二讲”、“法律大讲堂”等活动,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为精准运用党纪法规,实现纪法贯通,提高纪法运用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着力在以学促干中提升创新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中深化学习,并坚持与时俱进,注重在制度法规、巡察监督、思想教育、智慧监督等方面的改进和完善,把工作创新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精业笃行,守正创新。(贾永兰)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