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民和:多举措“充电蓄能” 为纪检监察干部“提能补钙”

2022-05-28 11:54:02 | 来源: 民和县纪委监委

    “请全体干部于8:50带《纪检监察干部常用法律法规汇编》参加集中学习”、“党纪、政务处分如何匹配使用”、“如何制作违纪违法事实材料”“如何理解纪委‘监督的再监督’”……

    民和县纪委监委通过认真开展“每周一学”常态化学习和各纪委常委在微信工作群中分享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聚焦干部能力提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技能包”。在线下,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以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培训必学内容,以执纪执法要求、法律法规、办案安全和审查调查流程等知识为培训重点,每周科学制定学习计划,由班子成员领学,集中充电充实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线上通过“民和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朋友圈转发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让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汲取专业知识。

    同时,民和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活动,通过邀请省、市纪委监委业务骨干“讲业务”、本委班子成员“授经验”的形式,达到“授人以渔”的目的,形成全县纪检监察队伍主动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的良好氛围。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通过每周‘定制’的学习内容和每月“干部大讲堂”的学习方式,让我学到了许多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工作思路也清楚了,更增强了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心。”刚加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张连辉说道。

    另外,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乡”协作机制,认真落实“以案代训”的学习方式,分批次抽调22个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轮训”,将业务能手和岗位新兵进行“混搭”,通过“老带新”“传帮带”,从问题线索的处置到初核,从审查调查流程到办案安全,从谈话技巧到笔录制作,面对面进行交流指导,手把手教会方法技巧,让参加轮训的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强化安全办案意识,努力提高办案质量水平,有效实现纪检监察干部从“不会”到“精”的转变。

    “在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一室跟班学习期间,我全程参与了相关案件的审查调查,这样的实战让我对执纪审查的流程、方法、技巧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今后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有很大帮助。”转导乡纪委书记马勋在跟班学习过程中谈起自己的感受。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干好纪检监察工作不需要软肩膀,而需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铁肩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每周一学’和‘干部大讲堂’活动,并开展‘全员大学习、业务大比拼、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的专项行动,让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及时获取新理论、新观点、新方法、新思路,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马忠录表示。(冶亮)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