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 助推纪检监察干部苦练“内功”

2022-06-02 17:00:06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持续深化全员培训,突出政治首课,加强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培养。”“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务实举措,敢于善于斗争,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省、市纪委全会对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交上满意答卷?今年来,化隆县纪委监委集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切实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成工作实效,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学习,凝聚思想共识

    “今天,我们专题学习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省纪委监委录制了《提高规范办文质效,提升以文辅政水平》网课,对公文写作的格式、细节讲的很透,你快去看看。”这是化隆县纪检监察干部“大学习”的缩影。

    学习是发展之本、成事之基。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辅导、带头讲课,示范引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学习方式上,采取集中学与个人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的方式;在学习内容上,既注重对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的系统化学习,又借力“室组地”优势,强化包片领导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在信访受理办理、审查调查安全等方面的专项性辅导;在学习成效上,实行学习笔记“月查阅”制度,不定期开展知识测试、业务问答等活动,推动“大学习”活动接地气、有效果。

    通过大学习,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精神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扎实推动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大讨论,理清发展思路

    “在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工作方面,要继续落实年初‘台账化’管理、‘清单化’监督思路。”

    “在执纪审查办案上,建议用好用活‘室组地’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四项监督’合力,提高案件办理质效。”

    日前,在县纪委常委会上,班子成员就如何推动下半年纪检监察工作热烈讨论,建言献策,各分管常委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查调查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提出针对性建议和可操作的工作举措。

    今年来,县纪委监委依托专题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开展讨论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查剖析找短板,建言献策提意见,收集梳理意见建议及工作举措26条,形成《市、县纪委全会任务分工方案》《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等指导清单,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

    “开展业务大讨论的目的就是要广开言路,凝聚共识,理清思路。下一步,我们将用好大讨论成果,对收集到的建议举措统筹研判,切实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办法。”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志旭表示。

    大调研,解决突出问题

    “日常工作中未能把安全工作放到审查调查工作的首位去认识,防范风险的自觉性还不够高”“在谈话室管理、医疗保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规章制度的建立执行上还存在差距”,在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安全“六查六校”专题常委会上,班子成员逐一剖析道。

    今年来,班子成员围绕同级监督、信访举报重复件治理、审查调查安全等内容确定调研课题8个,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个别访谈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剖析会、互查互评会检视问题短板,强化整改落实,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民办实事,坐等问题上门,不如主动把监督探头前移到群众身边,这样才能跟好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昂思多镇纪委书记介绍。在“大调研”活动中,各乡镇纪委深入一线查线索、听民意、纠问题,重点整治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粮食耕种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雄先乡采取“一清二认三治四帮五保”整治措施,开展撂荒地整治10余次,复耕撂荒地3600余亩。牙什尕镇开展医疗金征缴“地毯式”摸排,并通过查看台账、个别谈话等形式跟进监督,下发督办通知书21份,督促征缴227人。(张海峰)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