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民和纪检:巴州镇村级“小”监委发挥大作用

2022-06-10 17:56:36 | 来源: 民和县纪委监委

    “以前,乱堆乱放随处可见,房前屋后都是垃圾。现在,每天都有保洁员专门打扫卫生,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在民和县巴州镇麻家湾村,看着干净整洁的巷道,村民高兴地说。

    人居环境大变样不仅归功于整治力度,还要归功于巴州镇各个村庄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今年,麻家湾村充分发挥村监委会探头作用,加大对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督查力度,为农村环境治理提供坚强监督保证。

    在人居环境整治前期,麻家湾村监委会成员积极入户做宣传,鼓励全村党员、社长带头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内环境卫生整治,并对卫生死角开展定期“回头看”,防止环境问题反弹,保证村庄环境整治进入常态化管理的轨道,全村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今年以来,共整治柴草杂物乱堆乱放60多处,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39处,累计发动群众500余人次,开展环境整治40余次。

    麻家湾村成效突出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反映出村务监督委员会的重要性。今年以来,巴州镇纪委充分发挥20个村(居)监督委员会作用,60名村(居)监委会成员主动收集和受理村民的意见建议,找准定位,迅速反应,积极履职,让“小”监委真正发挥了大作用。

    在巴州二村,处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自被确定为民和县2022年乡村振兴项目试点村后,巴州二村就开始实施冷水鱼养殖及温棚改造提升项目。项目总投资841万元,包括对温棚、冷水鱼养殖鱼塘进行改造、温棚辅助建设、厂区道路硬化、电力及辅助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过程中,巴州二村的监委们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在项目建设初期,巴州二村监督委员会通过公示资金使用情况、温棚出租情况持续跟进监督,进一步规范了村集体经济资产资源出租使用,最大程度发挥了效益。

    而在离巴州二村不远的下宣村,村监委会也在用实际行动护航粮食安全。“我们村的撂荒地有些比较分散,土地不好流转,我们村干部带头认领撂荒地,带动身边的村民积极复耕复种。”下宣村监督委员会委员冶成俊说,在撂荒地整治前期,村监委会委员通过走访摸排,实时跟进撂荒地复耕工作,督促村干部尽快摸清底数,排查撂荒原因,扎实推进撂荒地整治。在村“两委”和村监委会的努力下,下宣村撂荒地排查核实201亩,完成复耕复种130亩,有力盘活了耕地资源。

    “我们将持续发挥村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打造出一支让党放心、村民信赖满意的村监委会队伍,有效激活监督的‘神经末梢’,坚持抓早抓小,强化对村(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贴身监督,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巴州镇党委书记李业基说。 (王金锁)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