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乐都纪检:把握“三个度” 强化年轻干部管理

2022-06-15 11:10:20 | 来源: 乐都区纪委监委

    “我将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高线、严守底线,依法办事、依法用权,做到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近日,在乐都区召开的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3名优秀干部代表进行表态发言,展现出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决心和廉洁从政的态度。会后,参会年轻干部纷纷表示,通过警示教育大会深刻感受了铁的纪律和严的作风,也进一步理解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职责使命。这是乐都区纪委监委强化年轻干部管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走上领导岗位,成为为推动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乐都区纪委监委把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提升年轻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从把握高度上入手,巩固理想信念基础。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要聚焦廉洁从政做实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日常派驻机构的贴身式和跟踪式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对年轻干部开展廉政教育,上好廉洁履职“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年轻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教育,督促年轻干部讲纪法、明底线、守规矩;通过家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治。通过督促各单位围绕系统、行业、岗位特点排查梳理年轻干部行使权力的廉政风险点,动态建立完善年轻干部廉政档案150余份,用有形有效的措施推动全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规范化、制度化。

    向提高精度上发力,筑牢拒腐防变底线。为防止重要岗位上的年轻干部被别有用心之人盯上“围猎”“腐蚀”,紧盯关键节点,创新教育方式方法。通过组织相关单位、相近岗位年轻干部参加庭审旁听,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分辨“雷区”和陷阱,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持从小节防起,自始至终把敬畏和规矩立于心中。通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下发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学习手册150余份,签订年轻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120余份,引导年轻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在保持温度上鼓劲,激活担当作为动能。抓好年轻干部的管理,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严肃查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并督促案发单位深入整改,注重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同时,把受到处理处分的年轻干部列为重点回访教育对象,优先安排开展回访教育,通过及时跟踪了解思想动态、工作生活等情况,帮助其卸下“包袱”,对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使用,帮助其从“有错”到“有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年轻干部工作中的失误进行评估、认定,符合容错免责条件的积极容错免责,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针对年轻干部检举控告失实的,积极稳妥做好澄清正名工作,及时消除不良影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对于拟提拔的年轻干部,区纪委监委严格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关,通过归口管理、层层把关、分类审核、统一回复的方式“把脉问诊”,防止带病提拔。

    “分析近年来被查处的年轻干部,大多集中在管资金、管项目、管招标、管审批等资金密集、权力集中的工作岗位。我们将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帮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使其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