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乐都区:“四式联动”护航担当作为“青春力量”

2022-06-16 13:31:26 | 来源: 乐都区纪委监委

    2021年以来,乐都区纪委监委全面落实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工作部署,把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四式联动”护航担当作为“青春力量”。

    宣传教育“聚焦式”,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把廉洁从政教育作为先手棋,纪法教育和警示教育同聚焦,引导年轻干部严守纪法规矩。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为主要内容,编印《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学习手册》,强化纪法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进一步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分层分类组织年轻干部观看《零容忍》第五集有关“95后”张雨杰贪污巨额公款案和《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一集有关文国栋违纪违法案等警示教育片,使年轻干部以典型案例为戒,受教育、得警醒。同时,召开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剖析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使年轻干部明底线、知敬畏。

    排除风险“预警式”,架起纪律红线。坚持把风险隐患排除作为主动仗,任前谈话和廉政承诺双预警,引导年轻干部时刻自重自醒。坚持“逢提必谈”,根据新任职干部的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谈话提纲,指出廉政风险点,以集体谈话、个别谈话等方式,讲清责任和纪律,实现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全覆盖。年内,共开展了1次集中廉政谈话。在签订《科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的基础上,分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呈现出的一些共性规律,针对年轻干部制定《廉洁自律承诺书》,并组织签订120余份,督促年轻干部认真履行廉洁自律承诺,自觉接受监督和检查。

    监督检查“发力式”,树立履职标线。坚持把树立正确导向作为组合拳,廉政审查和监督检查共发力,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履职尽责。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会同信访室、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等科室对被征求意见的年轻干部涉及的信访举报、立案审查、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进行层层审查,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及时回复,严把廉政意见审查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2022年以来,共完成年轻干部廉政审查及意见回复76人次。严把监督检查关,对新提拔拟任领导干部公示期间有群众反映情况的,及时进行调查核实,经调查确实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根据实际情况暂缓或取消提拔使用。同时,注重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不断探索拓宽日常监督的有效途径,帮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

    培养管理“保障式”,守住干事底线。坚持把形成常态长效作为连环招,责任落实和制度机制齐保障,引导年轻干部始终廉洁自律。督促年轻干部所在单位承担起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责任,督促单位主要负责人定期对年轻干部工作业绩、思想动态及个人重大事项变动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坚持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在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乐都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岗位管理机制,通过定期轮岗交流等形式,帮助年轻干部把好成长的“方向盘”。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将教育管理监督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帮助他们扣紧扣严扣实“第一粒扣子”,持续划红线、明底线、筑防线,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