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平安区纪委监委“四部曲”推动 “四大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2022-06-16 13:31:40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自“全员大学习、业务大比拼、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平安区纪委监委立足工作实际,以提升政治能力为根本,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以练就过硬本领为目标,“四部曲”全面推动专项行动与日常工作同频共振,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全面实学打基础。为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理论功底、政策功底、学识功底,平安区纪委监委坚持每周例会领导带头学,依托纪委常委会、干部集中学习会议等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交流学+研讨学”相结合的方式,多管齐下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以案代训、跟班轮训、业务调训等方式,分批选派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区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并组织开展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素能提升专题培训班,通过“梳理问题—专题授课—交流互动”的形式,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理思路、讲经验、教办法,以学促干,学用结合,培养敢担当、有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

    二全面实干促落实。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开展“十二讲”、“法律大讲堂”等活动,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为精准运用党纪法规,实现纪法贯通,提高纪法运用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坚决压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开展专项监督,助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落实见效;扎实开展联点结对帮扶、微心愿认领、志愿者服务等工作,以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单位资源优势和党员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增强党员干部调查研究、服务群众的实践能力。

    三全面推进转作风。以争当六个“排头兵”为目标,做实干部日常监督,建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63份,并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完善《平安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工作制度》,做到纪检监察权运行到哪里,制度规范就跟进到哪里。对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家庭分批次开展政治家访活动,全面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动态、生活及家庭家风情况,把廉政教育延伸到家庭。同时,严肃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找梳理问题、抓整改、促提升,以自身过硬的作风引领全区作风建设。

    四全面提升展成果。通过制定完善的信息简报奖惩机制、每季度通报信息简报报送情况,开展信息简报撰写培训课,全面提升了干部信息撰写能力,营造信息简报写作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共报送信息简报90期,被国家级媒体采用21篇,省级媒体15篇,市级媒体34篇。面对互联网传播主渠道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课题,区纪委监委将专项行动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探索使用工作微视频、图解等形式进行多媒体宣传,使纪检监察信息宣传更生动更直观。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围绕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紧扣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纪检铁军。(谢蔚奇)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