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闭环管理”提升监督工作质效

2022-06-17 17:43:37 | 来源: 化隆县纪委监委

    为切实解决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后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化隆县纪委监委实行“闭环管理”模式,在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上下足功夫,推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及时反馈问题。对各类专项监督发现的问题采用“一卡两书一通报”反馈法,向相关部门和乡镇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或《情况通报》及时反馈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对整改不力或整改工作有难度的,同时向分管县级领导发送《工作提醒卡》,指出发现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压实监管责任。通过压实上下两级工作责任,以上促下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实。截止目前,向职能部门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下发工作通报3期,向县级分管领导送达《工作提醒卡》3份。

    压实整改责任。对反馈的问题由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跟进监督,督促整改落实。对难以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行座谈分析研究问题症结,或发送《督办通知》,督促拿出切实有效的整改举措,对整改进展情况要求及时上报,以便掌握工作进度。截止目前,因工作推进不力、不遵守工作纪律等问题约谈相关责任人18名。在“互助金”运行监管中发现6项共性问题和17个乡镇的个性问题,财政补贴“一卡通”使用中发现4条共性问题和3条个性问题,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发现40余条问题,生态环保专项监督发现24条问题,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发现2条问题。

    实现“闭环管理”。县纪委监委通过事前召开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建立问题清单。事中以督促整改责任落实,相关职能单位汇报工作整改情况,推进工作进度,确保销号清单的全面完成。事后职能部门通过建章立制,细化责任,明确分工的举措确保老问题得到根治,新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实现了问题整改“闭环管理”的目标,推动监督发现的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刘锦秀)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