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管育用”培养机制助“新手”成“能手”

2022-06-17 17:44:14 | 来源: 化隆县纪委监委

    “四种形态是指哪些?”“利用职务便利和利用工作便利有什么区别?”“审查报告如何精准引用条款?...”

    走进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二室,出身数学专业的青年干部瑙吾泽让正在指导新进人员,之前还作为以案代训对象的他现已逐步成长为一名年轻“教官”。在2021年度机关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的35岁以下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就有10名,占比达76%。95后干部马瑜琴、李毛措等新人,经过近三年的“管育用”培养机制已从“新手”成为了“能手”。

    近年来,化隆县纪委监委把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管好、育好、用好”精培机制,嵌入式培养,模块化练兵,注重给年轻干部成长搭建平台提供舞台,为年轻干部营造良好成长发展环境。

    好干部是管出来的。年轻干部社会阅历少,走上新的岗位,开启新的征程,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显得至关重要。对此,化隆县纪委监委把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作为基础课程,对新招录、调入的年轻干部,坚持“逢进必谈”,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为年轻干部上好“入职第一课”。同时把年轻干部作为党组织的培养管理重点对象,常态化组织年轻干部参加红色教育基地、廉政警示教育、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等多种专题教育,进一步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严格廉洁自律,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针对年轻干部基层经历缺、实战经验少、专业能力偏弱的实际情况,通过采取上挂下派、定点驻村等方式促使年轻干部与群众打成一片,树牢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切实做好党的群众工作。通过跟班轮训、以案代训、业务调训、轮岗实训等多种方式,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质。县纪委监委每年定期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召开机关干部座谈会,帮助年轻干部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历练担当,缩短成才周期,去年以来先后选派28人次到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锻炼。

    与此同时,化隆县纪委监委敢于给年轻干部压担子,特别是到一些困难大、责任重、富有挑战性的岗位历练,让年轻干部在“啃硬骨头”的过程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去年8月份刚毕业参加工作的索南达吉,在办公室工作的同时,按照“室组地”联动机制要求,经常被抽调参与监督检查和办案工作,经过多岗位锻炼,他迅速转化角色,进入状态,高效高质地完成工作任务。

    着眼于引导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事创业中“敢担当、有作为”,在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同时,县纪委监委坚持“有为才有位、有位更要有为”的选人用人理念,对实绩突出、能力突出的年轻干部,在推荐提拔上优先考虑、大胆使用。去年县乡两级换届以来,共推荐提拔使用8名年轻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提供更广阔的舞台,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