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高店镇纪委以有力监督助推撂荒地整治

2022-06-20 16:29:11 | 来源: 乐都区纪委监委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治理撂荒地对稳定粮食生产,守牢粮食安全“生命线”具有重要意义。近期,高店镇纪委立足主责主业,成立督查组深入田间地头,把督促撂荒地治理作为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重要举措,专项开展监督检查,用有力监督推动撂荒地整治,护航粮食安全,让撂荒地逐渐变回“致富田”。

    督查过程中,高店镇纪委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对镇各村撂荒地整治开展监督检查。一是全面摸排,掌握实情。对田间地块闲置、撂荒土地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摸。对整治进度和整治效果进行实地检查督查,并建立督查台账。截止目前,全镇已整治“三调”耕地未耕撂荒地590.99亩,完成计划任务的87.13%。二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坚持分类施策、综合治理,实行“一户一策”,鼓励有劳力的农户自行复耕,对整户外出、无劳力、土地耕种条件差以及因土地产出效益低不愿耕种的农户,动员农户将土地委托村集体代耕代种,或将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效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三是约谈提醒,传导压力。督查中发现,因撂荒地面积大、机械到不了耕地等问题,部分村撂荒地整治进度缓慢。对未完成撂荒地整治目标任务的村,镇纪委对相关村干部进行了集体约谈,将督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督促各村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按照计划时限完成相关工作,确保撂荒地做到应种尽种。

    高店镇纪委将持续跟进监督,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如期完成。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