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大数据”拓宽监督渠道,守护群众民生“奶酪”

2022-06-20 16:29:11 | 来源: 循化县纪委监委

    6月15日,循化县召开民生领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部署暨培训会议,全县9个乡镇、17个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和信息录入员参加会议,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师成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项惠农惠民政策为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基本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空前提升,但在落实各项惠农惠民政策的环节中,仍存在借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监管漏洞违规代领、虚报冒领等突出问题侵害着群众切身利益。针对这些问题,循化县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监督中的优势和集成作用,切实推进“互联网+民生项目资金监督”的深度融合,建设民生领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对强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监督管理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会议强调,“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数据是关键,各乡镇、各职能部门切实担负起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突出工作重点,主动履行好工作职责,把平台建设和运行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各自部门工作职能统筹规划,梳理好补贴项目清单,编制好补贴项目、申报资格、补贴标准、审批流程等事项基本目录,逐项细化量化分解、精心组织实施,责任到人,全面、准确将目录所列的事项录入平台中,确保全县民生领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全县民生领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平台建设和后期运行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加快平台数据库建设工作,建立完善平台运行常态长效机制,让“民生云监督”成为民生领域的“防虎识别区”和“苍蝇禁飞区”,借助大数据监督平台,打出系列“组合拳”,形成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推动整改的日常监督完整链条,用“大数据”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健全机制,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升为民服务温度,让群众得到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邀请大数据平台建设方专业人员围绕项目资金导入、基础数据录入、后台信息维护等内容作了专题培训。(高志强)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