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平安区纪委监委“五个原则”做好走读式谈话

2022-06-20 18:16:28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的新形势下,走读式谈话便成了谈话中的常态了,为贯彻落实中纪委《关于进一步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和《关于切实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意见》,区纪委纪委进一步确保审查调查安全,要求查办案件部门充分应用“五个原则”全程规范“走读式”谈话,扎牢审查调查“安全阀”。

    (一)尊重的原则。被调查人员虽然犯了错误,在立案审查调查期间,谈话人和被谈话人无论是人格或者社会、政治地位都是平等的,谈话中不能蔑视他的人格,要尊重被调查人的陈述,给被调查人一种公正无私、认真负责的形象。

    (二)宽容的原则。要给犯错误的同志以改正错误的机会,不以一时一事取舍人,给被调查人一定的反思时间,并予以教育引导,让其能主动配合组织调查。

    (三)真诚的原则。在纪律审查调查中,用真诚的关心和关怀化解被调查人对抗心理,瓦解其对立抵触情绪,用正确的做法和情感唤起被调查人的良知,使其配合组织调查。

    (四)互助的原则。在纪律审查调查中,被调查人更需要帮助,被调查人起初往往有对抗心理、抵触情绪,这就要求调查人员认真分析研究案情,掌握被调查人的心理活动情况,帮助其端正态度、认清形势、讲清问题,使调查取证工作有的放矢。

    (五)安全的原则。谈话前要积极了解谈话对象的有关信息,做到应知尽知,准确做好风险评估和研判,才能到指定的谈话室内开展谈话工作,要有专人陪护,确保安全第一。

    总之,在实际工作中,与违纪违法对象谈话过程中,要以人为本,善于运用谈话艺术、沟通技巧。要尊重违纪违法人员的人格尊严,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纪法教育人,激发他们主动自查自纠。 (李玉尧)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