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民和县:突出政治要求 淬炼过硬铁军

2022-06-21 16:42:45 | 来源: 民和县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民和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政治要求,强素质练“内功”,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我们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是政治工作,作为一名纪检人,要深刻认识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把政治放在首位,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不断提升担当作为的本领,争做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形象过硬的‘铁军’,这要从我自身带头做起、从班子成员带头做起...”这是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忠录在县纪委常委班子成员中心组学习、工作例会干部集中学习时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必提的要求。

    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履职能力。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制定学习计划,周密安排部署,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在增强监督执纪能力上下功夫,通过每周工作例会、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大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让干部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同时,今年上半年,分批次抽调7名乡镇纪委书记到我委进行“以案带训”,强化实践锤炼,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水平和履职能力。

    做好日常监督,提升纪律约束。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刀刃向内,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严明工作纪律,念好“紧箍咒”,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让干部自觉习惯在制度的“笼子”里工作,把监督执纪问责权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同时,强化日常监督,把完善内控机制作为干部监督的重要手段,建立健全严格的请销假、外出公务出行、干部学习、财务报销、请示报告等审批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及外出报告报备制度,委班子成员坚持带头自觉遵守各项制度规定,坚持廉政教育常提醒、早告诫,在“元旦”、“五一”、“端午节”等节假日期间印发严明节日期间作风纪律要求通知2份,并对全县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廉政档案进行更新完善,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开展谈心谈话,凝聚干事激情。我委深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基本方针,一对一、面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坚持抓早抓小,通过深入交流,对纪检监察干部身上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帮助,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确保思想不乱、干劲不减,防止小缺点演变成大问题,将谈心谈话实效转化为提升“政治三力”的“催化剂”。2022年上半年,共累计开展节前廉政谈话236人次,本委52多名干部职工全覆盖。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