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常规动作 不断强化重要“节点” 监督执纪

2022-07-05 17:48:04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平安区持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认真履行监督执纪工作职责,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节点”,持续纠“四风”树新风。

    狠抓节前提醒,绷紧纪律“高压线”。坚持节前早提醒,先后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春节期间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重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十一严禁”纪律要求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明清明、五一、端午期间有关纪律的通知》,明确纪律红线,要求各级党组织坚持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多形式发信号、提要求、强监督;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发挥表率作用,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本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纪律约束,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作用,扎实开展专项督查、廉政谈话、廉政党课,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作风建设,做到派驻监督部门(单位)全体干部节前教育提醒全覆盖。

    压实主体责任,打好监督“组合拳”。区纪委监委紧盯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在内部场所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等“节日病”,结合疫情防控督查,持续开展19轮次监督检查,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作风建设主体责任;通过明察暗访、电话抽查、实地督查等方式,对各部门特别是对窗口服务单位以及距离机关较远、平时关注较少的下属二级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强化宣传引导,拓宽监督“覆盖网”。充分利用“掌上平安”、“平安纪检监察”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廉洁过节宣传,通过通过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印发廉洁过节倡议书、图解纪律规矩、制作“漫画说纪”等多种新媒体形式,多渠道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积极营造廉洁、节俭过节的浓厚氛围。同时,公开监督举报方式及电话,方便群众随时随地监督举报“四风”问题,确保群众反映问题能够及时受理。

    严格执纪问责,敲响廉洁“警示钟”。始终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尤其是节日期间“四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重点,紧盯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紧盯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购买赠送节礼、违规发放津补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问题不放松,聚焦通过吃喝送礼搞利益勾兑、请托办事等情况,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截至目前,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起7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不断筑牢抵制不良风气思想根基。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