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强化政治监督责任 助推民族团结进步

2022-07-05 17:48:05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平安区纪委监委主动融入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大局,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宣传教育、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为不断打造青藏高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地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形成宣传教育合力。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融入点,统筹宣传力量,凝聚宣传合力。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利用各类报刊、杂志、微信公众号、纪检监察网站强化宣传,在各级各类媒体发布信息共80余篇,其中省市媒体采纳43篇,讲好平安正风反腐故事,传递纪检监察“好声音”,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影响带动各族干部群众,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扛牢政治监督主责,督促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政治监督从大处着眼,加大对疫情防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工作监督检查17轮次,各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1次,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督办通知5份,工作提示20余份,约谈相关责任人33人次,进一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

    聚焦突出问题导向,协同发力深化标本兼治。结合“民族团结+高质量发展”整合发展工程,坚定不移贯彻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三不”一体理念深化腐败治理,今年1-5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0件,立案审查调查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挽回经济损失48.7万元。对2018年以来我委印发的46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进行了全面起底梳理、检视回顾,切实发挥“两书”治标治本作用。围绕“农广校”小金库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印发《海东市平安区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从5个方面25项内容,科学安排、强化举措、压实责任,以以案促改实际成效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

    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围绕“六个排头兵”建设目标,实施“民族团结+”融合发展工程,将党政策和法律法规纳入纪委常委会学习和干部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党纪法规,今年以来,常委会学习2次,集中学习5次,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十二讲”活动4期,举办为期3天的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素能提升专题培训班,“三个意识”“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更加牢固,“海东精神”成为激励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的强劲动力。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若干措施》,扎实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工作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力以赴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全区各民族团结共融、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