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监督执纪有温度 “花式”回访暖人心——以“回访教育”推动案件“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

2022-07-05 17:48:05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平安区纪委监委为全面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充分体现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并重原则,推动案件审理“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

    科学制定“规划图”。为进一步增强和深化案件查出的综合效果,形成规范工作流程,制定《海东市平安区纪委监委关于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实施办法(试行)》,本着实事求是体现组织关怀的原则,从五个方面的内容对回访主体、对象、工作方法、步骤和预期效果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及时督促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制定回访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开展,及时了解掌握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

    共同绘制“施工图”。我区各乡镇纪委结合实际以实地回访,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对外出务工的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巧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受处分老党员送去“廉心粽”及绣有“平安出行”字样、代表清廉形象的莲花香包,用“唠家常”式的谈心谈话,详细了解受访人思想认识转变情况、工作生活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等,对受访人进行思想上的再教育,鼓励引导受处分人员正视问题,汲取教训,解开心结再出发。截至目前已回访11人次。

    绘就一幅“效果图”。回访工作突出“教育”二字,为充分体现“治病救人”的方针,在工作中边实践边探索,不断拓展跟踪帮助和回访教育工作成果,精准细致做好受处分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实现教育与激励的双重效果。回访过程中坚持“访”字当头,“爱”在其中,“情”融其间,用心用情做好思想减负和转化工作,坚持因人施策,开展有针对性的回访教育,让回访教育“回”炉的是党性锻造,“访”掉的是思想包袱,“教”导的是风清气正,“育”出的是受处分人员的信心。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