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弘扬文明新风尚 拒绝遏制“升学宴”“谢师宴”

2022-07-11 16:19:38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作为公职人员,我郑重承诺不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不利用子女升学之机,接受下属和有利益关系的单位、个人及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等……并诚恳接受组织和社会各界监督。”一份份承诺书彰显着党员干部的干净纯洁和反腐倡廉决心。

    当前,正值高考、中考录取升学的关键时间节点,为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防止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发生,营造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平安区纪委监委重申“升学季”工作纪律,提前打好“预防针”,上好“紧箍咒”。

    加强引导,打好“宣传牌”。平安区将整治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歪风作为全省作风建设视频会议后的第一项作风整治工作,并以此为抓手,紧密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宣传引导,倡导学生及家长以微信、贺卡、短信等方式向老师表达感谢之情,大力弘扬淳朴、文明的传统美德,着力培养教师清廉、敬业的从教道德情操。

    及时提醒,念好“紧箍咒”。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尤其是教育系统对教职工和党员干部深层次、广范围开展抵制“升学宴”“谢师宴”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召开会议、下发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等方式,提醒干部职工和党员干部树立廉洁意识,严守纪律规矩,提前为广大干部职工打好“预防针”,念好“紧箍咒”,拧紧“纪律发条”。

    畅通渠道,挥好“问责剑”。区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邮箱,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收受礼金礼品等顶风违纪问题,一经查实严肃执纪问责,并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