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精耕细作筑根基 笃行致远谋发展——平安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纪实

2022-07-11 16:19:38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平安区纪委监委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不断实践,围绕纪检监察干部理想信念、履职尽职、规范用权、防范风险、打造专业化队伍等方面一体发力,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为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提供有力保障。

    筑牢信仰之基

    坚持理想信念引领。着眼政治机关标准和政治工作要求,以纪检监察机关“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契机,做到班子引领、全员跟进,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课、首课、必修课,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纳入纪委常委会、干部学习会、“三会一课”,采取专题讲座、交流研讨,撰写心得、警示教育等方式,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同时,充分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中的廉政教育资源,在“五四”“七一”“国庆节”等重要节点,以领导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革命教育影视片等活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和信念。

    强化责任落实

    加强对干部监督工作的领导,压紧压实委机关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一是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干部监督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研究部署干部监督工作,带头传达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青海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协作联动管理办法(试行)》等干部监督工作文件精神,班子成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出问题追谁责”的原则以及“六必谈”谈话工作制度,开展谈心谈话、提醒谈话、约谈等,切实做到各负其责,对干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防微杜渐。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签订了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承诺书,为强化责任落实,规范履职,正确行使权力、划定红线。三是层层传导压力,通过召开季度工作推进会,听取班子成员和乡镇纪委汇报,下发督办通知、通报等形式,把压力向乡镇纪委延伸,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一盘棋”。

    做实日常监督

    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一是严把廉洁关,认真落实有信必查,个人有关事项必核的要求,建立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台账及廉政回复意见档案,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二是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动态建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 “一人一档”廉政档案,完善婚丧嫁娶、子女升学等报备档案,开展政治家访、干部监督回访等多种方式,全面准确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从政情况,为“精准监督”打好了基础。三是邀请特约监察员参加纪检监察业务培训、总结会,使特约监察员全面了解纪检监察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搭建平台。四是建立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件说情干预台账,每月向区委巡察办、各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委机关各部室排查违规打听案件情况,并签字确认,强化内部之间的监督,提高防范意识。

    深化建章立制

    坚持严格的制度规范,在正确行使权力上争当示范。强化改革思维,扎紧织密权力行使的制度笼子,一是坚持严的基调,构建管思想、管作风、管工作、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体系,先后出台了《平安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制度》《平安区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二是紧盯年度考核、日常监督等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漏洞,结合审查调查安全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及平时监督执纪、问题线索处置等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海东市平安区纪委监委“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制度(试行)》《海东市平安区纪委监委案件质量检查工作暂行办法》《海东市平安区纪委监委问题线索集体评估专题会议工作制度(试行)》《海东市平安区纪委监委 “三色”监督管理工作制度(试行)》等内部制度规定9项,用细化的制度规定进一步约束纪检监察干部,使纪检监察干部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

    淬炼“过硬”本领

    立足长远,以实现“六个排头兵”为干部监督工作的中心目标,锤炼过硬本领。一是组织年轻干部调训。通过以案代训、跟班轮训、业务调训等方式,分批选派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区纪委监委培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训力度。二是实施全员培训。分层分类制定培训计划,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组织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十二讲”活动,切实增强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分批开展业务专训。通过下沉一线开展“一对一”信访问题受理培训,创新开展“三色”监督管理专题培训,组织参加法院“旁听庭审”培训,案件质量评查培训等,多管齐下,不断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能力。四是深化“结对帮带”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平安区纪委监委深化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建立“1+8+3”联动工作机制,即“区纪委监委统筹指导一体推进,8名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联点8个乡镇(街道),3个业务部室联系指导3个乡镇(街道)片区”,围绕监督执纪、审查调查、材料综合等业务,有效开展“一对一”指导,切实强化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能力、作风方面的培养锻炼。

    激发担当作为

    坚持关心关爱,正向激励 ,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一是树立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加大正向激励的力度,对工作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的纪检监察干部,予以奖励,并在职级晋升、年度考核时,优先考虑,积极推荐。二是组织开展政治家访,深入纪检监察干部家庭进行家访,通过面对面“拉家常”,送感谢信等方式,构筑单位与家的“连心桥”。同时,对干部因病住院、生育、家庭发生变故的,工会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对生活上有需要帮助的,及时协调予以帮助,切实把对干部的关心和关爱落实到位。三是注重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协调区委、区总工会为纪检监察干部打造了“职工之家”,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比赛,极大地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激发了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