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三举措推动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走深走实

2022-07-11 16:19:38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我们通过集体讨论和案件会商,让基层监督与执纪执法力量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凝聚力量,通过分析案情、讲解案例,手把手指导,对我们纪检监察人在今后的护航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国之大者’工作中的帮助很大。”在近期召开的平安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工作会议上,来自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和综合派驻纪检组长发出的共同心声,“正是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的资源力量整合,使监督执纪执法实现一体推进、融合贯通,再上新台阶”。

    延伸“双向循环”到“神经末梢”。区纪委监委形成监督执纪执法组合拳,切实发挥派驻机构、乡镇纪检监察、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联动作用,促成区乡自上而下的大循环和乡村两级内部小循环的基层监督执纪执法双向循环模式,最大限度地实现区域内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整合、工作共促的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工作格局,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横向协作、纵向到底的最末端“神经末梢”。

    推进“单兵作战”到“集体会战”。针对乡镇街道纪(工)委人员少,调整快,新人业务不精的突出问题,区纪委监委根据乡镇街道纪(工)委分成的2个协作片区,开展巡回监督、交叉检查、联合审查调查信访案件,依托乡镇纪检监察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办公室,对复杂疑难案件集中会商,审理和纪检监督部门分类、全程指导工作,把“各自为战”变为“共同作战”。截至6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5人,其中乡镇纪委立案10人,党纪处分15人。

    克服“本领恐慌”到“输血充电”。片区联合办访办案,开展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工作例会,讲评交流、推行每月案例解析分享,积极开展跟班轮训、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和“十二讲”活动,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以师带徒,实行案件“三色”管理机制,压实压紧办理案件时限,强化领办、交办和交叉办案,全力打造案件质量共同体。同时审理部门通过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联合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和办案实战本领,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强化了日常监督效果。对最初的不会、不愿、不敢办案的“本领恐慌”以及在基层实践当中遇到的“找人难,找熟人更难”现象答疑解惑,提供对策,补血充电,使得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一盘棋”走稳走活。

    “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积极探索实践,大胆创新,有效实现基层一体化建设形与神的有机统一,统筹使用基层监督执纪执法力量,强化部门之间的会商沟通,全面构建片区协作、高效协同机制,将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和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持续推进全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马生军)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