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发挥纪检力量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系紧“安全带”——寿乐镇纪委实地监督地质灾害排查

2022-07-12 14:55:25 | 来源: 乐都纪检

    “您家房子处于地质灾害隐患点,存在安全隐患,村干部和地质灾害监测员最近是否到您家通知您发生灾害如何转移?地质灾害防灾明白卡、避险卡、预案表是否发放给您?紧急避难场所在哪里?村里有锣鼓、喇叭、警示牌等预警设施吗?……”这是寿乐镇党委和纪委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家中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督导检查的一幕。

    目前正值汛期,也是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期,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地质灾害,寿乐镇纪委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靠前监督,以铁的纪律保障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结合专项排查,强化监督检查。“人民至上”的理念绝不是喊口号,党员干部必须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防灾救灾等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严峻性,全力以赴抓好抓实相关工作。寿乐镇纪委坚决落实责任制,紧盯干部“关键少数”,协同镇党委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督查检查工作,严查镇村两级干部在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 “不作为不担当”等作风问题。对工作不实、作风不严的党员干部,一经发现,必将采取书面通报、警告等方式严肃处理。

    抓牢防范基础,落实制度保障。镇纪委通过实地检查、查看资料、“面对面”提问等方式,了解各村委会对本村内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安全隐患点位的基本信息掌握情况,重点对 “一点一案”撤离路线、方向以及避难点等应急措施,值班值守、巡查检查和监测查看等制度的制定以及车辆、铁锹等救灾物资落实效果开展督查。并要求各村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镇党委、政府关于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核实地质灾害点的指示牌、线路图、紧急避难场所等,确保汛期安全。

    严明执纪问责,压实履职责任。镇纪委将持续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和防治工作跟进监督,倒逼各村委会落实防灾减灾的责任,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防治地质灾害发生,系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