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跟踪监督民生领域 确保政策精准落地

2022-07-14 15:10:14 | 来源: 海东纪检

    近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结合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工作,根据《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关于排查整治窗口单位公职人员勾结中介牟利问题的通知》文件要求,重点对民生保障、社保基金安全和窗口单位运行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聚焦贯彻落实“根治欠薪”进行监督检查,要求认真履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职能职责,及时作出风险评估预判,开展隐患排查,落实欠薪应急处置机制,稳妥化解有关舆情和群众性事件,切实把“根治欠薪”作为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紧。聚焦社保基金安全,进一步规范全市社保经办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保风险,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进行监督检查,要求对违规参保、提前退休、重复领取待遇、死亡冒领、“假人”骗领、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保险金,协同他人在退休审批、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困难企业认定等方面违规操作,骗取社保待遇等问题进行认真排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深入查找问题根源,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防范社保经办风险,确保全市社保队伍整体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聚焦窗口单位公职人员勾结中介谋取私利问题自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求充分认识“窗口腐败”对国家治理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危害,摸清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目前与本单位有关系的中介机构底数,找准关键环节和风险点,建立问题清单,认真整改落实,针对排查发现的监管漏洞要建章立制,坚决纠正和查处服务窗口单位公职人员勾结中介刁难群众,违规办理业务的问题,彻底铲除“黑中介”滋生的土壤,努力营造公正有序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