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运用监督检查清单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2022-07-14 15:10:14 | 来源: 海东纪检

    为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项整治工作及作风建设情况,近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聚焦日常监督重点和难点,注重关键环节和切入点,精心绘制出日常监督“施工图”,实现日常监督工作清单化管理。

    为着力破解派驻机构日常监督重点不明、手段单一、深度不够、切入点找不准等问题。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重点围绕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自觉对标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二十条措施》及市纪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六个一”举措等贯彻落实情况,结合市纪委监委安排的重点工作,形成了一张日常监督工作内容清单。

    监督工作内容清单将派驻监督工作内容梳理为4类21条61项。具体内容分为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科室(站、所)负责人责任四个类别进行细化,主要包括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权力运行、履行“一岗双责”、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政治生活、党内监督、选人用人、纪律教育建设、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作风建设主要包括正风肃纪夯实思想基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贯彻执行、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整治不作为不担当及纠治“四风”突出问题等方面。日常工作主要包括“三公”经费管理使用、落实“四重一大”决策制、准确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强化监督执行情况等方面内容。

    监督工作内容清单使日常监督工作目标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确保了各项监督措施落实落细,有效增强了派驻监督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进一步提高派驻监督工作质效提供了有力抓手。同时,也为助推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更好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提供了坚实的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