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海东:开展“三谈三访” 探索构建全域式干部监督体系

2022-07-14 16:05:18 | 来源: 海东纪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关于从严加强自身建设的部署要求,更好体现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与关怀,近期,海东市纪委监委在委机关干部中开展“三谈三访”活动,以全域式监督转作风、促履职。

    “三谈”突出政治监督。把思想教育贯穿于干部监督全过程,通过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集体谈”、对新提任干部“分类谈”、重点岗位和关键人员“个别谈”,督促干部着力提升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站位和能力;聚焦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新提任干部从政治上、作风上提要求、明规范,督促作出廉洁履职承诺;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重点岗位、关键人员“一对一”“面对面”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预防,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规范用权,严于律己,履职担当,主动作为意识。今年以来,机关抓住重要节日节点、作风专项整治等时机,开展节前廉政谈话180余人次,新提任干部任前谈话3人,年轻干部提醒谈话30余人。

    “三访”做实日常监督。要把日常监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由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牵头,各协作成员单位配合,对受处分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跟踪回访,了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人员办案过程中遵守办案纪律、履行办案程序、保障被处分人员合法权益等情况。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配合,紧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对干部群众进行走访,着重听取干部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的评价及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听取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改进工作作风措施规定的意见建议。分层次进行干部家访活动,由委主要领导带头,对班子成员进行家访;由分管副书记带头,对科室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干部进行家访。“三访”活动旨在通过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与干部家属谈家风、察家情等活动,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引导干部家属常敲“枕边钟”,常吹“枕边风”,当好“廉内助”。截至目前,已分层次完成对科室负责人的廉政家访,正在对2021年受处分处理的干部进行回访,并结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大督察大反思大整顿”活动,到干部群众中走访。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