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深入剖析找差距 细化举措提质效——海东市纪委监委安排部署审查调查工作

2022-07-14 17:28:22 | 来源: 海东纪检

    为着力解决案件质效不高、案件查办力度不大、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6月1日,市纪委监委召开审查调查工作会议.会议学习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审查安全问题通报》,通报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和专项治理“回头看”督查工作情况,分析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审查调查工作。

    今年以来,市、县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市纪委常委会安排,克服各种困难,集中力量、时间和精力推进审查调查工作,上下沟通更加及时,协调配合更加默契,全市审查调查“一盘棋”的局面逐步形成,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措施得力,成效初显。但在审查调查工作中仍存在劲头还不够,立案情况还不乐观,专项治理还未落实到末端等问题依然存在。

    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审查调查工作。一是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结合专项治理、派驻监督和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多措并举,对重点领域、重点内容进行监督检查,找出思想认识、制度落实等问题中隐性问题线索,通过多种方式,发现一些问题苗头,力求在可查性较强的问题线索上有所突破。二是整合力量,提升办案效率。发挥好“室组地”办案机制作用,在实践中不断尝试突破、不断深化运用,把机关、派驻、乡镇等力量有机组合起来,下大力解决超期未结件、去年结转件等久拖不结案件,把案件查办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三是加强协作配合。市纪委监委要运用好联点督办机制,加强指导力度,发挥好监督检查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的协调作用,运用指定管辖、交办提级等方式,解决办案当中的实际困难。县区纪委监委要执行好请示报告制度,重点案件办理的进度及处理意见要提前汇报沟通,由市纪委监委衡量处理结果的平衡。要综合运用措施办法,逐步形成以案件监督管理室中心,贯通左右、贯通上下的案件办理协调机制。四是推进专项治理走深走实。严格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安全专项治理“回头看”方案,对发现重视程度不够、自查自纠不深入、落实措施不严格等问题要积极整改,抓好落实。各级纪委监委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个人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不断压实责任,搭建以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要件的责任体系,形成即相互制约,又相辅相成的工作机制,使整体大安全责任格局深入人心,打通安全工作最后一公里,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