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海东:一以贯之强举措 驰而不息转作风

2022-07-14 17:28:22 | 来源: 海东纪检

    今年以来,海东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干部作风建设部署要求,特别是全省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始终坚持把干部作风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

    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突出“关键少数”,狠抓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督导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落实体系。协助市委研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将干部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进一步细化任务、强化措施,明确要求、精准发力。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把干部作风建设情况作为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考核范围,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监督”格局。期间,共下发问题整改通知书77份、反馈问题235条,约谈考核排名末位党委(党组)书记2名。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及省委二十条措施,持续深化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六个一”工作举措,组织召开“一把手”监督座谈会,与53家市直部门、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建立监督工作机制,强化双向配合,凝聚监督合力。全省作风建设会议后,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成立调研组,深入六县区开展专题调研。

    紧盯重点,加强监督检查。聚焦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时段,落实节前提醒、节中检查、节后问责等规定动作,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截至目前,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3条,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33件,处理125人次,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1批次20起46人,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聚焦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常态化开展集中整治,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截至目前,共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件,处理9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8人。聚焦近年来我市党员干部工作日饮酒等突出问题,市委印发《关于进一步重申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饮酒有关规定的通知》,纪检监察机关迅即行动,跟进监督,开展明察暗访,严肃处理酒驾党员干部9名,并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震慑效果明显。聚焦近年来年轻干部、村干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在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中做选择、搞变通、走形式,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甚至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等问题,在“五四”青年节前夕,首次召开全市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制定印发《海东市村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方案》,聚焦“一肩挑”村干部,强化措施,细化监督,推动作风建设向基层农村延伸。

    从严从实,强化自身建设。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围绕深入群众“下基层”,重点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书记、副书记领题,带领常委、委员,各部门负责同志及机关年轻干部,利用一周时间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交心、交流、交友,让干部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目前,已开展调研14次,研讨活动7次。组织开展2021年度主题调研成果评选,开展2022年度“新形势怎么看,新任务怎么办”主题调研活动,确定领题调研课题16项、重点课题调研24项,以调研推动工作的导向更加清晰。围绕全员培训“提本领”,重点开展“大培训·大测评·大练兵”活动,实施了“全员培训、全员练兵”计划,建立“业务骨干领新人”机制,开展“一部门一环节一堂课”活动,聚焦各部门业务工作、关键流程环节,依托市、县、乡视频会商系统,每月举办2期业务培训,提升整体业务素养。以案代训县乡纪检监察干部58人次,深入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轮训工作,第一期18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完成3个月轮训,成效明显,第二期轮训工作全面启动。围绕作风优良“守规矩”,重点开展“大督察·大反思·大整顿”活动,查摆出问题18条,整改15条。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自查自纠”和“三谈三访”活动,丰富自我监督的载体和渠道,探索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体系,以实际行动回答“谁来监督纪委”之问。

[责任编辑: 鱼昊 ]